土默特右旗“靠前式+下沉式+靶向式”监督护航春耕备耕

“老乡,今年咱们小麦施的磷酸氢二胺化肥是从哪儿买的?价格与去年相比怎么样”“咱们销售的化肥达到国家标准了吗?有销售许可证吗?是否建立进货查验、进销货台账及索证索票制度?”“咱们这个对春耕备耕‘三资’的检查开展到哪个环节了?在咱们乡发现多少不合格产品和企业的违法行为?”
这是近日土默特右旗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农资产品销售点和苏波盖乡市场监督管理所、乡政府综合执法局对春耕备耕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时的对话。
土默特右旗是包头市的农业大旗,也是全市的粮食主产区,面对当前全旗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旗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紧盯重点工作、关键部门,采取“3+”监督方式,派驻机构联合旗直相关主管部门和职能部门靠前式监督,对农户和市场开展下沉式监察,针对突出问题,紧盯不放,靶向发力,严格执纪,对旗域内农资市场监管的各个环节进行全覆盖式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使群众用上放心的农资产品,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派驻机构+职能部门”,靠前监督夯实责任不掉线。结合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压紧压实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对相关部门春耕备耕情况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督促旗农牧局等有关职能部门切实落实统筹保障职责,做好春耕物资供应、价格稳定、技术指导服务以及农资物品质量监管、涉农补助资金发放和使用等保障工作,助力全旗春耕备耕生产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全旗共需各类农资12万吨,现已调运11.987万吨,其中生产储备化肥11.465万吨,籽种3000吨,农膜2200吨,农药20吨,分别完成需求量的100%、100%、100%和13%。剩余农药待农作物生长后预计5月底储备到位。
“突出重点+精准监督”,下沉监督做实春耕保障线。突出监督重点,强化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工作机制,组织全旗各乡镇(管委会)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深入田间地头、扶贫产业基地、村民合作社等一线,开展“下沉式监督”,加大对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补助资金发放和使用、春耕备耕物资保障供应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并及时反馈发现的问题,精准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春耕生产储备和农资保障工作。
“查找问题+严格执纪”,靶向监督维护农业稳定线。围绕农业生产一线和农业经营主体,“嵌入”农业生产重点环节,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进行汇总分析。对服务保障春耕生产开展不够及时、对扶持政策不够了解等查找出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督促落实整改;对截留挪用、冒领私分、套取骗取、滞留延压农机农资补贴资金和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对共性问题,综合运用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全力护航春耕生产,维护农业稳定。(李灵燕 袁碧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