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铁路”为贵州旅游业发展按下加速键

图片
人民网安顺3月30日电(李宇)3月30日,“多彩贵州山水秀 乐享列车画中游”铁路旅游推介会在安顺市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为了推动贵州旅游业发展,促进消费升级,铁路系统将与贵州在政策支持、旅游线路优化、主题线路打造、景区品质提升、铁路旅游元素开发等方面加强合作,大力发展铁路旅游经济,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近年来,贵州建成铁路逾4000公里,铁路建设事业迈上了新台阶,2014年12月26日贵广高铁正式通车,贵州跨入“高铁时代”。目前贵州已建成高速铁路近2000公里,为人员进出提供了十分便捷快速的条件,基本建成适应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现代化铁路网。
同时,贵州拥有黄果树瀑布、龙宫、织金洞、小七孔、梵净山、万峰林、百里杜鹃等国内外著名风景名胜区,有西江千户苗寨、青岩古镇、阳明洞、屯堡、镇远古镇、肇兴侗寨、“二十四道拐”抗战公路、镇宁千年布依古寨等独特的人文景观,有遵义会议会址、王若飞故居、红军四渡赤水战役旧址、黎平会议会址等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贵州天气气温变化小,冬暖夏凉,最冷月1月平均气温多在3℃~6℃,比同纬度其他地区高,最热月7月平均气温22℃~25℃,全国空气质量实时排名贵州多地也排名靠前。
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芳表示,贵州作为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却在崇山峻岭间,悄然塑造着磅礴而灵动的气质,凭借惊人的贵州速度,让旅游按下了快进键,后发赶超的势头强劲,“火爆”“井喷”“人从众”“网红”等成为游客、媒体形容贵州旅游的热词,这一切离不开铁路网络的高速发展。
作为本次推介会的举办地,安顺市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城市”“最佳避暑旅游城市”。近年来,安顺市委、市政府抢抓贵州构建交通大格局的机遇,以“旅游+”深度融合为支撑点,伴随高铁时代红利,不断夯实航空、高速、高铁等旅游交通体系基础,全力联通景区景点、古镇古村交通“最后一公里”,把各美其美的旅游资源串成“珍珠项链”,全市旅游产业实现“井喷式”发展。
推介会上,安顺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与广铁青旅公司、遵义市文体旅游局与成铁商旅公司、黔东南州文体广电旅游局与武铁文旅公司分别签订合作协议。下一步,铁路系统将加大旅游列车改造力度,搭建全国性铁路旅游服务大平台打造,优化旅游列车运行路线,突出市场导向,提升服务品质,以满足个性化、舒适化、便捷化、多样化的旅游市场需求,为旅客提供越来越好的旅游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