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兵团|一师阿拉尔市:擎起现代农业发展大旗

擎起现代农业发展大旗
——新疆阿拉尔市高标准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提高农业水平
图片
作为新疆唯一获得认定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阿拉尔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2020年,红枣种植面积达49.64万亩,干制红枣总量39.52万吨,主导产业总产值86.29亿元。
厚植沃土提质增效
又是一年春来时。在阿拉尔方圆林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红枣加工厂区内,成箱的优质红枣码垛成墙。车间的流水线上,一颗颗晶莹的红枣欢快的“跳”进分选筐。
“除东北三省和西藏自治区外,我们把塔里木河红枣卖到了各省市。多亏了产业园的支持和引导,我们才发展这么大、这么快。”阿拉尔方圆林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雷杨清感慨地说。
市场对红枣的肯定,得益于产业园一直遵循的绿色发展理念,疏密提干+有机肥的绿色高效生产模式是产业园建设的重中之重。2020年,产业园新增8家绿色食品认证企业,3万亩绿色食品生产基地,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比例达到80%以上,商品枣率由过去的70%提升至85%。
图片
为不断提升红枣质量,产业园建成了南疆红枣检验检测中心、自治区级红枣质检中心及3家国家CMA认证检验机构,连续5年对红枣实施全域检测。“园内各类检验检测机构可检验53个红枣参数,从近年抽检产品来看,送检的红枣合格率均达了100%。”阿拉尔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办办公室主任任淑娟说。
产业园的政策引导让红枣加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并越来越强。截至2020年底,阿拉尔市红枣加工企业增至59家,培育38家规上企业,拟升规20家,6家万吨加工企业,8家5000吨以上加工企业,初加工转化率从创建前10.8%提升至81.46%。
破除短板助力三产融合
2020年,产业园职工聂启洲的40亩枣园产出了近20吨优质二级红枣,10吨一级枣,是近年来红枣产量和质量最高的一年。为保证质优价高,他放弃地头交易采取期货交易销售。
“我把红枣托管给产业园的交易市场,进入期货冷库保存,按照期货价格卖出。”聂启洲说,通过产业园国家级红枣交易市场期货交易,他的红枣价格比地头交易高出了近三成。
任淑娟说,近年来,产业园持续加强国家级红枣交易市场建设,在原有基础上,2020年建设2座红枣期货交割库及附属配套设施,实现冷库库容5万吨,年期货交易额5000万元以上,仓单注册量和交割量在全国13个交割库中排名第一。
“背靠产业园红枣交易市场,我们这些职工几乎成了‘甩手掌柜’。”聂启州说。其实,产业园的魅力不只是让职工当上了“甩手掌柜”,还让职工种植的优质红枣贴上了“塔里木河”的品牌标签。
近年来,产业园大力推进“塔里木河”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编制了品牌发展战略规划、品牌形象包装设计方案及管理办法等,在西安、台州等地建立了4个“塔里木河”公用品牌展销中心及线下体验店。
任淑娟说:“另外,我们还创建了新华(阿拉尔)红枣价格指数发布站,品牌影响力获得了极大提升。2020年,干制红枣单价平均每公斤增长了1.5元,销售额增加了4.5亿元。”
升级创新利益联结机制
自创建以来,产业园积极推广期货+保险、农民合作社+场外期权的利益联结模式,推广面积1.72万亩,种植户251户,亩均增收160元,为以点带面全覆盖,起到样板示范作用。
“近几年,产业园建设成效越来越显著,红枣种植户、企业及合作社对产业发展的信心越来越强,提质增效意愿一年比一年强,但苦于缺乏资金。”任淑娟说,为此,产业园与金融机构合作,打造“惠农e贷”“农贷通”特色产品,为职工协调2.87亿元贷款,助力枣园提质增效。
除此之外,产业园还协调金融机构向加工、仓储企业授信2.05亿元,投放低息贷款3.25亿元,并连续2年为仓单质押业务设立1亿元的信贷支持,推动园内各类经营主体做大做强。
近年来,产业园整合12.9亿元各类涉农资金,统筹用于产业园建设,围绕红枣产业关键环节补短板,强化建设力度,并制定出台专项政策,引导各类金融资本和其他社会资金参与产业园建设,为持续引导红枣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编 辑:杨永霞
审 核:钟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