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一患病女子意欲自杀,持雕刻刀拒绝民警靠近,民警成功解救!

2021年3月29日20时30分,平山所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称:有人报警称平山区东明路某居民楼有人自杀!平山派出所值班民警彭建臻、要进立即出警到现场,了解到该户居民李女士和网友聊天时,流露出想轻生的念头,网友追问李某得知其服用了大量安眠药和头孢,网友知道李某患有抑郁症,觉得她刚才说的话应该是真的,就立即报了警。

民警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告知有一名抑郁症患者服药自杀,请求急救人员迅速到场,然后在李某家属的配合下进入室内,却惊见李某做在床上手里拿着一把雕刻刀,拒绝民警靠近!为避免刺激李某的情绪,曾经处置过类似警情的警长彭建臻一边向李某亮明身份表达善意以安抚对方情绪,一边让无关人员退出房间,现场只留下自己和战友,缓慢接近李某,准备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夺刀救人。

警长彭建臻慢慢靠近床边,注视着李某的眼睛,说:“大姐,你知道我们是警察,所以我绝对不能允许你在我面前用刀伤害自己。你不是犯法了,我不能用对待违法犯罪分子的手段对付你,所以你不要害怕我会干啥,先把刀放下,我不拿,我就想跟你好好说说话。”

彭建臻警长诚恳的话语让李某明显放松下来,小彭趁热打铁继续进行说服:“大姐,我听你妈说了,挺多年前你就因为家里的事抑郁了,一直接受治疗,身体不太好。我也有过这种身上难受的感觉,不过那是我勇斗歹徒受了伤,身体难受,心里不难受。你知道不,现在除了我们警察,门外还来了不少大夫护士,就是怕你想不开,大家都随时准备帮你。你看,这么多人都是关心你的,有病不怕,咱治病呗,不能让自己的亲戚朋友担心啊。姐,你今天这事,报警的就是刚才跟你聊天的网友,人家都不认识你,就是听说你要自杀,赶紧给我们打电话,生怕晚了救不了你。姐啊,这个世界上好人这么多,都希望你好好的,你也不愿意那些对你好的人伤心难过吧。好了姐,把刀放下,我带你去医院洗胃,咱好好活着,不就是生病么,多大个事儿,你都敢拿刀对自己,还不敢抬头去面对疾病吗?”

经过彭建臻警官耐心诚恳的劝说,李某放弃了轻生的念头,同意去医院接受治疗。彭建臻立即将李某手中的雕刻刀收走,通知门外等候的医护人员进场,将李某抬上救护车送医治疗。

险情解除,在场的民警、医护人员都长出了一口气,李某的母亲更是握着彭建臻的手泣不成声,哽咽着感谢民警救了女儿一命。

自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本溪市公安局平山分局平山派出所党支部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民警深化服务意识,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实际工作中关注百姓生活,解民忧、护民安,切实增强老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平山所民警在接处警工作中多次救民于危难,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二三里编辑 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