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脱离英国殖民50周年,斐济发行了一张塑料纪念钞

大家好,这里是只谈纸币的花火的钞票百科,我是花火。
本期内容我们继续看2020年发行的新钞,这是一张在去年10月7日由斐济储备银行发行了一张塑料材质纪念钞,以纪念斐济独立50周年。
图片
这是斐济的第三种纪念钞,第一种纪念钞是在2000年发行的千禧年纪念钞,有两张,分别是面额为2和2000斐济元的纸币。
图片
图片
第二种纪念钞是在2016年发行的7元纪念钞,面额是世界独一份的7元,纪念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七人制橄榄球赛中,斐济国家队为斐济赢得了历史上第一块奥运金牌。
图片
这也是斐济的第二张塑料钞,第一张是在2012年发行的5元流通钞,正面是一个鹦鹉。
图片
这张纪念钞和第一张纪念钞一样,采用的是英国德纳罗(De La Rue)公司的Safeguard塑料基材。斐济之前是被英国占领过,一直以来该国钞票的印制就委托英国德纳罗公司代印的。
图片
该张纪念钞面额为50斐济元,合人民币160元,共发行200万枚,但是斐济人口才不到90万人,可见部分纪念钞是内国外藏友收藏玩,是可以创造外汇的。
图片
钞票的冠号FAI为“Fifty Anniversary of Independence” 英文首字母缩写,意为“独立50周年”。
毕竟是一张独立纪念钞,我们先简单了解一下斐济这个国家。
斐济
斐济,全称斐济共和国,是位于南太平洋的群岛国家,由330个岛屿组成,两个主要岛屿维提岛和瓦努阿岛的人口占全国的87%。总人口不到90万,斐济人口虽不多,但是太平洋岛国中经济实力较强、经济发展较好的国家。制糖业、旅游业是国民经济支柱。
图片
图片
另外,斐济也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太平洋岛国(1975年建交)。
1874年斐济沦为英国殖民地。1970年10月10日独立,目前为英联邦成员国。
图片
10月10日就叫斐济独立日,也叫斐济日。斐济政府会举行长达一个星期的斐济周,以多姿多彩的庆祝项目来表现该国的多元文化。
这张纪念钞的纪念主题就是纪念斐济独立50周年,自然钞票设计就是围绕着一主题展开的。
票面设计
钞票正面就是1970年10月10日斐济独立时在阿尔伯特公园首次进行国旗升旗仪式的场景,代表了斐济的过去。上方透明视窗内为斐济盾形国徽;下方透视窗口中政府大楼上的时钟指向10点,这是国旗升到桅顶的时间。
图片
钞票背面是来自不同民族背景的斐济儿童挥舞着国旗走在一起的图案,这些孩子代表了斐济的未来与希望。这个设计主题跟印尼75周年纪念钞背面设计思路相似,均是通过不同民族或地区的儿童形象来表达主题的。
图片
图片
钞票的正背面展示了斐济作为一个独立国家的多样性,并强调了过去和未来的因素。
钞票上多处出现了斐济的国旗。我们就来看一下。
图片
斐济国旗于1970年10月10日开始使用。斐济国旗是一面石磨天蓝色的旗,左上部分就是英国的国旗。尽管一些政客要求除去英国国旗,但即使在1987年斐济宣布成立共和国,国旗没有改变过。不过2013年斐济共和国已经从货币上去除英国女王的头像。
图片
右侧为斐济盾徽,由1908年7月4日发出的专利特许证授予。上方红地,绘有一只持有可可豆荚的狮子。下方被一圣乔治十字划为四个象限,四角分别是甘蔗、椰子、和平鸽和香蕉。
图片
背面是六位不同民族背景的斐济儿童。斐济国民主要由两大民族构成:斐济族人(占总人口的57.25%)和印度族人(占总人口的 37.64%)。其它民族仅占总人口的5.11%.主要包括罗图马人、华人、其他太平洋岛国人和欧洲裔人等。
图片
目前在斐济的华人华侨共有大约6000人左右。
Ok,以上内容就是这张纪念钞的票面设计,接着看防伪技术。
防伪技术
这张塑料钞最让我感兴趣的就是这个透明视窗内部。
图片
运用的是纳德罗De La Rue的SAFEGUARD ROTATE技术,正背面展现不同的图案。
图片
Domino触觉浮雕功能,用手触摸有非常强烈的凹凸手感,该功能可帮助视力障碍者辨别钞票面额。
图片
GEMINI荧光油墨,日光下为一种颜色,紫外灯下就变成两种荧光效果。
图片
还有无色荧光印刷的数字50,竖号码也有荧光。
背面儿童肤色全是荧光色。
图片
正面视窗周围是用珠光油墨印制的。
图片
整体来说,虽然这枚塑料纪念钞的防伪运用亮点不多,可以说是平平无奇,但是整体设计简洁明亮,颜色运用的很舒适,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网友们怎么评价这张钞票,可以评论区里沟通交流。
Ok,本期内容差不多这些内容,感谢你的观看,如果你想了解更多的国内外的纸币,请持续关注花火的钞票百科,我们下期再见。
记得点赞,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