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州区人民法院“执行110”,全天候为你在线

"执行110",全天候为你在线

解决执行难,执行威慑是关键。在解决"执行难"的战役中,耀州区人民法院拥有这样一支队伍,有效地保证了执行实施时的威慑力。这支队伍就是成立于2019年10月的"执行110",动员当事人和社会力量提供被执行人及财产线索,执行指挥中心及时出警拘传被执行人,查扣其财产,推进案件执行。

"执行110"上线后,将该院执行局长及执行法官电话与执行指挥中心举报电话捆绑,24小时保持畅通。当申请执行人及群众发现老赖行踪或财产线索时,可立即拨打电话举报,"执行110"将在第一时间赶到执行现场,及时采取执行措施,确保最大限度维护和实现当事人合法权益。

立竿见影的威慑效果

"执行110"设立在执行局,由有经验、敢担当的3名法警和执行干警组成,接受执行局的领导。上线的两天后,就接到了抓捕"老赖"的任务。

2019年10月26日中午,"执行110"举报电话响起,申请执行人任某举报称被执行人张某在耀县水泥厂生产路出现。工作人员立即驾车来到现场,仅用5分钟就将老赖张某带回执行局。此前,在申请执行人任某与被执行人张某劳务合同纠纷一案中,执行人员向张某送达执行通知书后,张某只履行了部分义务,便和执行人员玩起了"躲猫猫"。执行人员多次到张某家中及其在新区经营的烧烤摊查找未果。且张某在该院执行的另一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中亦为被执行人,仍拒不履行赔偿义务,规避执行,情节恶劣。该院依法对其采取强制措施,司法拘留15日。当戴上手铐的那一刻,张某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主动承认错误,并承诺拘留期满后,想尽一切办法履行法律义务。这起案件的迅速执结宣告了"执行110"初战告捷。

"执行110"执行法警身着警服、整齐划一、行动迅速,对被执行人形成了强大的威慑,以往执行法官和书记员面对这类"老赖"无功而返的情况得到了有效改善。

交出亮眼的成绩单

去年以来,耀州区新收执行案件较多,现历史新高,面对压力,执行局干警迎难而上,执行110随时待命,全天候受理当事人及群众举报,2020年出警18人次,促成8案执结。去年第一、二季度执行核心指标居全市第一,第三季度更是跃居全省第一。

协调解冻某公司账户,保障了市、区重点企业和工程复工复产;积极依法执行涉黑恶财产案件执行,仅10个工作日将一涉恶返还土地案执结,拆除违法建筑20000平方米,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和表扬,涉黑恶财产刑案件执结率及标的到位率达100%;对集团性案件及有影响案件,成立专班突击执行;驱车2000公里,赴甘肃武威市,快执快办,为农民工追回工资240万;铁腕治理农民工欠薪,采取强制措施,依法拘留"老赖",仅3天为庙湾镇三政村19名农民工追回拖欠3年的工资10多万元;北上宁夏,为花椒专业合作社追回拖欠货款21万元。

类似的执行场面每天都在上演,从白天到夜晚、从城区到村落、从工作日到休息日,"执行110"团队不是在保障执行现场,就是在去执行现场的路上。入户调查、张贴公告、拘传拘留、组织调解......每项执行工作的顺利进行都离不开团队的"冲锋陷阵"。

执行背后的酸甜苦辣

春节是万家团聚,共庆佳节之时,但对执行干警来说却是执行案件的良机。

今年大年初一上午,执行局长王兴平正在和家人吃团圆饭,"执行110"举报电话响起。申请人张某举报:下落不明长达5年的被执行人田某此刻正在家中,要求法院出警。王兴平随即拨通了法警党军利的电话,自己赶忙驾车来到法院,仅20分钟就和法警一起赶到了孙原村,将田某带回了法院。在执行指挥中心,王兴平对田某就案讲法,指出不履行法律义务后果和应承担的责任。面对执行威慑,田某低下了头,通过微信转给申请人2000元,并对余下的9800元订出了还款计划:从2021年3月起,每月30日前付1000元,直至执行完毕。领到执行款的张某喜伸出大拇指,高兴地说,"想着大年初一,法院应该放假了,但又怕过完年田某又要外出,自己的案子又不能执行了,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拨通了执行110电话,没想到他们这么快就赶来了!"

2021年春节七天假期内,耀州区人民法院共计收到110报警电话4起,3件达成还款意向,1件执行完毕。对于执行干警来说,越是节假日越是万家灯火团圆时,就越是忙碌,他们舍下与家人相聚的机会,每一次执行任务都意味着法律赋予债权人的胜诉权利,正在变成真正的黄金白银,写在当事人脸上满意的微笑,那是法律的胜利,是执行干警的荣耀。

记者:张欢欢

(g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