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到此,大吉大宁

大道至简,宁静致远
宁,安也
这片土地名中便寓意美好
图片
这里于北周武帝保定元年(561年)置县
取义大吉大宁
图片
沟壑纵横,山峦逶迤
梁峁层叠,垣坡连绵
南北高山对峙
中部昕水横贯
东高西凸,形如盆地
“三川十塬沟四千,周围大山包一圈”之说
图片
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地形地貌形成了
日照时间长
昼夜温差大
年无霜期长
且同一时段川、塬、山气候各异的区域小气候
使这里瓜果甜、蔬菜鲜
棉麦好、杂粮优
“小金殿”之誉
这,就是大宁!
图片
是大宁的骨骼
二郎山属吕梁山南麓
余脉直抵黄河岸边
这里拥有百里苍翠的自然生态屏障
林海连绵,花草遍野
山菌药材丰富
巍然耸立山巅的“捎石”十分神奇
“远近高低各不同”
图片
这里有周朝文化宗教遗迹
有恐龙蛋化石群
褐马鸡、原麝、黑鹳等30种珍稀动物
时常出没山间
图片
秋日登顶
遥望万里吕梁,山河尽染丹霞
不愧于“全省十大最美红叶观赏地”
图片
蟠龙山
植被覆盖率85%以上
主峰石头山,海拔1719米
是大宁的最高点
晨曦初见
山脉云海翻腾,气象万千
翠微山
横亘城南,秀出天半
望之如锦屏然
山上松柏凝绿,葱葱茏茏
沿蜿蜒曲径而上,庙宇次第坐落
是大宁的血脉
黄河如同一条美丽的襟带
紧紧缠绕在大宁县之西境
河面宽阔,水流平缓
形成马斗关、平渡关两个天然渡口
千百年来
这里都是黄河中游通往西北的重要古渡
也是与西北的自然天堑
图片
昕水河是黄河一大支流
至大宁县城南纳义亭河后蜿蜒向西注入黄河
水随山转,依山赋形
凭高而望
宛如一条长长的闪光的彩练潆绕
图片
大宁古八景
翠山屏峙 昕水练潆 黄河襟带 古寨连城
圣泉漱玉 孔壁穿轮 笔峰蘸雪 龙窝飞踪
图片
圣泉漱玉
大宁县三多乡川庄村义亭河段
河床呈二级台阶下跌
河水飞奔而下,形成瀑布
高约一丈
被人们称为“小壶口”
图片
白马啸瀑布
昕水河流经县城西20公里处的南、北桑峨之间
骤然泻入狭窄幽深的河道
势如白马呼啸而下,水声轰鸣
远闻数白马啸下水潭深不可测
白浪腾翻,卷起千堆雪
旧时大宁堡寨林立,成为黄土高原上一道独特的景观。比较知名的有浮图结、阜城寨、小冯寨、罩篱寨、南堡寨、风落寨、道教寨、东堡寨、仞梯寨、高山寨等,这其中尤为重要的是阜城寨,在清光绪版《大宁县志》中有多处记载,也在大宁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笔。”阜城寨,在县西十里安阜镇之西,石城村之东,故名阜城。”修建的时间是在明末。当时的文人写《阜城寨赋》称赞它:
惟兹独秀奇峦,成城自昔,展浮图之右臂,驻风山巨擘,结龙楼于绝巅,缀金鞍于背脊,宛灵龟之舒头,如飞蛾之抗额,斩峭壁以设险,怅空青与顽碧。因而凿洞穿云,卜居寄迹,风尚古公,守拒盗跖,一夫当关,坚锄为戟,狐鼠屦惊,弗罹毒螫。
图片
大宁的堡寨文化,与它的历史地理环境密切相关。大宁县地势南北高,中间低,由东向西逐渐倾斜。南北群山环绕,中部丘陵、垣川交错,有“三川十塬沟四千,周围大山包一圈”之说。昕水河、义亭河和岔口河三条河流,在群山间开辟了大量的小块谷地,这些谷地为人们的生存带来了便利,因此自古以来,大宁的城镇、乡村,大多是在这些谷地中 成长起来的,最典型的如大宁县城,它在三条河流交汇处渐成现代的规模。这种聚居的环境导致了大宁不适合容纳大规模的部族。以家族和部落为主体的村落曾经一度盛行。建立堡寨,守卫部族的财产和生命就显得格外重要。
图片
大宁虽然贫瘠,但是面临黄河,黄河之西的陕西和山西在历史上经常由一些敌对的割据政权所控制,一旦陕西有事,或者流民涌入,或者流寇来犯,而在敌对政权的争夺中,大宁也显得格外重要。在这样的情况下,在县域的险要部位建立堡寨,也显得格外重要。
图片
在几千年的悠悠历史长河中,大宁也曾是少数民族经常光顾的地方,春秋有狐人,西汉在大宁的周边地区安置了不少归降的少数民族侯国,如永和之狐讘为月氏人,乡宁之骐国来源不详,但其侯驹几出身属国骑,应也是少数民族……在两晋时,刘渊的后汉起初在不远处的午城县建立政权,南北朝时,大宁又是各割据政权的争夺之地。在大宁有胡城村,北魏时鲜卑人在此结寨;北齐又在此建名为浮图结的堡垒,民族之间的对立和融合,也是堡寨兴起的一大原因。
图片
在县志中,大宁的大部分堡寨兴建于两个时间段,一是明代崇祯年间,二是清代同治年间。崇祯年间的壬申之难,给大宁的社会经济带来巨大的创伤,县城被焚毁,是以阜城寨才得以建立。而它的影响一直及于同治年间,在捻军东进的压力下,大宁又一次面对着和壬申年间同样的情形,从官方到民间再度大起堡寨。
图片
如今,整个国家和民族进入到一个真正大宁的环境中,堡寨作为历史的遗存,在大宁已经难以寻觅。但是黄土地上人们生存的毅力和智慧,并没有随之而逝去。这些古老的堡寨,留给我们的是无穷的追思和叹息。
来源:山西旅游发展大会、旅途
你若喜欢,可点在看分享行走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