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大地上的红色印记丨西安事变纪念馆所在地碑林区

图片
红色故事会
民族危亡之际的关键转折
——探访西安事变纪念馆
图片
西安事变纪念馆(张学良将军公馆)外景。 记者 陆晟摄
在西安市碑林区建国路,有一处风格雅致的院子。院子里自东而西是三幢三层西式小楼,小楼看上去饱经沧桑,这座院子便是西安事变纪念馆(张学良将军公馆)。1936年,酝酿于此的西安事变震惊中外。
而后,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促进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也促成了第二次国共合作,挽救了民族危亡。回望峥嵘历程,张学良、杨虎城两位爱国将领牺牲小我,捍卫国家利益的精神令人钦佩;中国共产党人从中斡旋的政治智慧更是在历史风云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山河破碎 时局动荡
当游客走进西安事变纪念馆《历史的转折——西安事变史实陈列》展厅,会看到几条悬挂在天花板上的硕大横幅。横幅白底黑字写着“反对华北自治”“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停止内战 一致抗日”等标语,不觉让人想起当年那内忧外患、山河破碎的时局。
1931年,日本发动了“九一八”事变,东北三省沦陷;1932年,日本又发动了“一二八”事变,攻击上海;1933年,日本攻取了山海关,进入华北;1935年,日本又发动华北事变,策动华北五省自治,民族危机空前严重……日寇的铁蹄肆意蹂躏着中华大地。抗日救亡的呼声也不曾停息。1935年10月,中国共产党发表《八一宣言》,呼吁国内各党各派,停止内战,共同救国。
仁人志士的奔走呼号,换来的却是蒋介石的倒行逆施。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蒋介石却顽固坚持“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不断发动“剿共”战争,并在西安设立“西北剿匪总司令部”,自任总司令,任张学良为副总司令,调集张学良东北军、杨虎城第十七路军以及中央军等部继续围攻陕北红军。
在全国抗日运动高潮的推动下,中国共产党与张学良、杨虎城沟通、协调及卓有成效的统战工作,初步奠定了三方团结抗日的政治基础。为此,张学良也曾多次直言劝诫蒋介石,并主动请缨对日作战,他说:“每念家仇国难,丛集一身,已早拼此一腔热血,洒向疆场……”可他得到的却是蒋介石的痛斥。
1936年12月9日,西安学生举行游行示威,要求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并准备到临潼向蒋介石请愿。蒋介石命令张学良以武力镇压,并说:“对那些青年,除了用枪打,是没有办法的。”张学良的心紧了又紧。
忠心报国 发动“兵谏”
西安事变纪念馆《历史的转折——西安事变史实陈列》展厅里,还留存着张学良将军的佩刀、杨虎城将军的军装,文物保养良好。“除了这里的张学良公馆,西安事变在西安城及周边多处也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西安事变纪念馆研究馆员石八民介绍,“杨虎城止园别墅、新城黄楼、五间厅、兵谏亭等旧址,都见证了这段历史。”
随着石八民的讲述,我们的思绪回到了80多年前的那个清晨。
1936年12月12日凌晨,张学良带领东北军军政人员来到杨虎城新城公馆,以这里为临时指挥部,指挥发动西安事变。当日6时许,东北军一部包围临潼华清池,迅速解除了蒋介石卫队的武装,冲进五间厅。但蒋介石在卫士帮助下,越墙逃上骊山,躲进一个山洞里。东北军展开搜山,于9时左右捉到了蒋介石并移送西安。同时,杨虎城的十七路军控制西安全城,迅速解除了蒋系武装,在西京招待所拘捕了陈诚、蒋鼎文、卫立煌等国民党军政大员。
西安事变发生的当天,张学良、杨虎城联合通电全国,提出了改组政府、停止内战等抗日救国八项主张。同时,张学良、杨虎城撤销“西北剿匪总司令部”,成立抗日联军西北临时军事委员会;解散国民党陕西省党部,成立民众指导委员会。一时间,西安抗日救亡运动空前高涨。
然而,南京国民政府却丝毫不顾张学良、杨虎城的政治主张,强烈要求张、杨早日释放蒋介石。1936年12月16日,南京国民政府任命何应钦为“讨逆军总司令”,讨伐张学良。何应钦调遣大批国民党中央军开进潼关,并派飞机轰炸渭南县城和赤水车站,甚至扬言要轰炸西安。双方剑拔弩张,大规模内战一触即发。国际上,日本在虎视眈眈,欧美舆论也是一片哗然。
中共中央仔细分析了当时的国内外形势,确定了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方针。12月17日,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中央代表到达西安,与张学良、杨虎城恳切会谈,并接见各方人士,坚决主张和平解决这次事变。
巧妙斡旋 和平解决
在张学良将军公馆西楼的会客厅里,一组人物硅胶像生动展现了西安事变和平谈判的场景。这是我国著名工艺美术大师尔宝瑞先生的杰作,生动再现了1936年12月24日,周恩来、张学良、杨虎城、宋美龄、宋子文等人为和平解决西安事变谈判的历史瞬间。
谈判开始之前,面对当时嘈杂的舆论,周恩来等中国共产党代表除了和张学良、杨虎城会谈外,还向其他东北军和十七路军军官,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做了许多工作,统一了大家对于西安事变和平解决重大意义的认识。张学良的秘书吴家象这样形容周恩来:“周先生实在令人敬佩,他能够把那么多反对他意见的人说服过来,真是不易。”
经过三方的谈判磋商后,达成了包含改组国民政府,驱逐亲日派,容纳抗日分子,释放上海爱国领袖,释放一切政治犯,保障人民权利,联共抗日等内容的协议。周恩来曾会见蒋介石,蒋介石表示以人格担保,履行上述协议。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推动了国共两党再次合作,实现团结抗日,中国由此实现了从国内战争到全国抗战的伟大转变。
但由于蒋介石在之后的背信弃义,张学良、杨虎城的个人命运颇多磨难坎坷。西安事变纪念馆藏有一副对联:长剑一杯酒,孤蓬万里征。这是1937年,杨虎城将军出国考察之际,陕西著名书法家宋联奎为他赠别所书。谁知,随后等待杨虎城的,竟是12年的牢狱之灾和国民党军统特务的血腥屠刀。1949年,杨虎城将军在重庆被杀害,终年56岁。张学良将军则被蒋介石扣留,软禁到1990年才恢复人身自由,2001年在美国夏威夷逝世,享年100岁。
红色档案
西安事变纪念馆位于西安市建国路69号,是在西安事变重要旧址张学良公馆、杨虎城止园别墅的基础上建立的专题性纪念馆。
西安事变纪念馆占地9141平方米,展览面积6598平方米,馆藏文物近300件(组),其中一级文物26件(组)。西安事变纪念馆的陈列展览,结合旧址类纪念馆的特点,以西安事变为主线,将旧址复原陈列和西安事变史实陈列,张学良、杨虎城两位将军的生平事迹陈列相结合,互为补充,相得益彰,使旧址和图片、文物陈列达到较好的融合,现有“历史的转折——西安事变史实展”“千古功臣——张学良将军生平展”“虎将雄风一世豪——杨虎城将军生平展”等5个基本陈列。
30多年来,西安事变纪念馆累计接待观众近300万人次。纪念馆先后被公布为全国首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首批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以及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
访谈与点评
弘扬爱国精神 实现伟大复兴
——访西安事变纪念馆研究馆员石八民
在新时代,西安事变纪念馆所承载的爱国精神,对我们而言有怎样的现实意义?3月16日,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采访了西安事变纪念馆研究馆员石八民。
石八民表示,1936年12月12日爆发的西安事变,是中国近现代历史上具有转折意义的一次重要事件,是在全国各地的抗日救亡运动日益高涨,西北初步实现红军与东北军、十七路军抗日力量大联合的形势下,国民党爱国将领张学良、杨虎城为挽救民族危亡而发动的一次扭转时局的历史事件。
“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是中国共产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策略的一次成功实践,成为时局转换的枢纽,促成了国共第二次合作,为全面抗战的胜利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石八民说,“传承和弘扬西安事变的爱国精神,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弘扬张学良、杨虎城两位将军在民族危亡关头勇于担当的精神,就是要让我们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采访手记
胸怀大局 勇毅担当
步入西安事变纪念馆,我们仿佛在亲眼见证一场动人心魄的历史事件。
在抗日救亡的峥嵘岁月,偌大的中国山河破碎,日寇的铁蹄肆意践踏着善良的人民。掌握着大量装备与兵员的蒋介石,却在推行着“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动政策,向呼吁抗日的中国共产党举起了屠刀。而张学良、杨虎城的“兵谏”,则成为抗日的转机。他们胸怀大局,把民族大义摆在最前面,促使蒋介石改变“攘外必先安内”的错误政策,实行抗日救国。
触碰这段历史,我被张学良、杨虎城两位将军的爱国精神深深震撼。他们为了民族利益与抗战大局,不顾个人的生死与得失。他们站在民族与国家的高度,为了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哪怕日后要面对疯狂的反攻倒算,仍然义无反顾。在他们的行动中,我看到了“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坚定、担当和决绝。可以说,正是这种甘于奉献、不畏牺牲、胸怀大局的高尚精神,让我们的民族得以在岁月长河中存续永久。
时至今日,国际环境仍然风云诡谲。一代人有一代人要做的事情,我们应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肩负起时代的使命与责任,树立大局观,踏实奋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先锋与群众
把使命放在心上 把责任扛在肩上
——记西安市碑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员干部群体
图片
西安市碑林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进行消杀工作。 资料图片
2月19日上午,陕西省“担当作为好干部”“干事创业好班子”表彰大会在西安举行。西安市碑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碑林区疾控中心”)荣获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荣誉称号。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碑林区疾控中心全体党员干部用400余天的坚守和拼搏,为全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交上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去年疫情时期的这段经历,我这辈子都不可能忘掉。”碑林区疾控中心干部郝佳回忆,“我记得大概是从去年的1月22日开始,我们这儿的工作整个就紧张起来了。那阵子,我有40天没回过家,后来回去了一次还是取衣服。家人把我的衣服放在小区门口,我拿完就回来继续上班了。”
时间回溯到去年1月。对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部分人都抱有一种未知的恐惧,可是,碑林区疾控中心的党员干部却逆向而行。2020年1月28日,碑林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接到通知,去一名武汉回来的有症状的疑似患者家,接他去就诊。到了现场,疑似患者全家极不配合,需要近距离做好安抚和解释说明工作。看到这种情况,碑林区疾控中心干部魏娜沙主动请缨。他整理了一下防护服,对一同前往的其他人员说:“你们退后,我去就好。”最终,他成功把疑似患者送到发热门诊,随后,默默开始接受下一个任务。
和医院的临床医生相比,疾控中心公卫医师的工作更加繁杂。“疫情刚开始的时候,有些患者特别害怕。我们在每日的电话访问中,要引导患者配合治疗,给予其精神关爱,防止他们的心态出问题。”碑林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范颖说,她至今还记得有一个患者焦虑严重,能和她“煲”上一个多小时的“电话粥”。
“我们能理解他们的那种害怕,他们当时迫切需要心理援助。”碑林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张晓智说,对隔离人员进行精神关爱,是疾控中心所承担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碑林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张赟介绍,他们的工作内容十分丰富,包括流调溯源、现场消杀、转运转送、采样送样、检验检测、宣传指导等。和临床医生不同,他们需要户外执行的任务占绝大多数。“任何时候我们都有一套严格的消毒流程,生物安全至关重要。”碑林区疾控中心周鼎说,“记得有一天下着挺大的雪,完成任务后,我在雪地上用消毒液喷洒出一块直径一米的空地,这就是我的安全地带。”
400多个日日夜夜,碑林区疾控中心的党员干部们始终坚守在防控第一线。正如碑林区疾控中心主任彭华所说:“我们疾控中心就是守护全民公共卫生安全的单位,时刻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扛在肩上。在疫情面前,所有人克服己难、向险而行、全力以赴、不辱使命。”
追赶超越正当时
老城区迸发新活力
——西安市碑林区“十三五”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纪实
图片
西安城墙灯会期间的永宁门夜景。 记者 陆晟摄
张学良将军公馆坐落在西安市碑林区建国路。碑林区是西安市的核心城区,有着绵延的城墙、人文底蕴深厚的书院门、见证千年岁月的碑林等丰富的历史文物古迹。
如果说,厚重、端庄、历史感是碑林区的一面,那么,活力、生机、现代感则是碑林区的另一面。倘若从永宁门往南走,碑林区的另一面就会充分展现在人们眼前:长安路上,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一家家生意火爆的商场,充满着商业活力;友谊路两旁,一片片校舍井然有序,思想的火花在其间迸发,引领着产业创新之路;老城区里,老旧小区焕发新生,群众生活蒸蒸日上……
“十三五”期间,碑林区努力创新,用行动书写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双创引领 发展动能迸发
从西安交通大学毕业的唐凌,在校期间就是创业的“弄潮儿”。走出交大校门,他在国家级双创基地西安创新设计中心成立了自己的“互联网+版权”公司——西安纸贵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然而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创业初期,唐凌和他的团队遇到了很多困难:资金短缺、没有场地、资源匮乏……
但是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在他最困难的时候,西安市碑林区政府将他的公司纳入“龙腾计划”体系,帮他对接了陕西省、西安市知识产权局,进行品牌背书,给予基金、市场推广等一系列扶持。如今的西安纸贵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已经“羽翼丰满”,在线登记作品已超过百万件,数据库储量达1000多万件,注册用户超过2000人,公司估值已达2.5亿元,并在伦敦、新加坡等地设立分公司,成为名副其实的跨国公司。
唐凌的经历是“十三五”期间创新创业人才在碑林区这片沃土上成长的一个缩影。据统计,碑林区实施“龙腾计划”以来,共建成13个国家级、9个省级、28个市级众创载体,设立3个总规模达6.1亿元的环大学产业发展基金,中国高校知识产权运营交易(西安)平台累计上线专利440万件,技术合同交易额突破540亿元,“没有围墙的科技园”活力加速迸发。
此外,碑林区还创新性地打造了西安市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围绕创业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建立创新创业平台体系,搭建了创业孵化、技术转移、投融资、公共服务、展示交易5大平台,目前已孵化高新技术企业近300家,实现年技术合同交易额140亿元。
繁华商圈 市场活力增强
“对于我们商务人士来说,最宝贵的就是时间。我们希望有离开办公室,出了电梯就能购物、运动健身、商务宴请这样一站式的办公体验。”在某知名公司做高管的周先生说,当初公司入驻碑林区,就是看中了这里良好的办公环境。加之交通便利、商业氛围浓郁,公司在碑林区的发展如鱼得水,企业形象不断提升。
在永宁门对面,矗立着一块石碑,刻着“碑林长安路现代商务聚集区”,西安SKP、王府井百货、大话南门、中贸广场……一个个商场如明珠般汇聚起碑林区商贸繁华之光。繁华的商圈,为碑林区带来了高质量的“总部经济”“楼宇经济”与“夜经济”。
回顾碑林区5年来的发展成就,经济总量跨越提升,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稳居全省“五强区”、全国“百强区”。在这5年间,西安SKP、王府井百货、合生新天地等知名企业相继落户碑林区。其辖区内世界500强企业及分支机构达92家。“十三五”期间,碑林区累计引进内资277.1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34亿美元,分别是“十二五”时期的2.6倍和1.7倍,被评为中国(西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创新示范先行区。
高质量发展,不仅有量,还要有质。钟楼商圈、永宁门商圈销售额突破百亿元,5栋商务楼宇税收过亿元,“立起来的开发区”建设提质提速。辖区内陕西动漫产业平台获评陕西省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陕西省文化产业“十百千”工程示范基地。碑林区入选首批陕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市辖区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夜经济繁荣百佳县市区,旅游业总收入年均增长15.3%。
发展为民 增进民生福祉
前些日子,辖区内多个老旧小区的居民为碑林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部送去了锦旗和感谢信。西安市卫生学校家属院业主在信中表示,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碑林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部工作人员主动深入居民家中,充分了解和掌握群众需求,解决了困扰小区居民多年的房屋漏水、管道堵塞等问题,这令他们非常感动。
目前,随着越来越多的架空线缆落地、老旧小区改造、店铺门头翻新,碑林区的市容市貌焕然一新。“十三五”的收官之年,碑林区紧盯十四运会项目建设任务,全力抓工期、抓进度、抓质量,“三改一通一落地”取得新进展,全年完成投资74亿元,全面启动417个共计500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改造。
不仅住房,“十三五”期间,碑林区民生保障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5年间,碑林区累计投入民生资金132.03亿元,是“十二五”期间的1.5倍。此外,碑林区还坚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4亿元,城镇新增就业8.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以内;累计发放低保金2.05亿元、临时救助金1110万元、医疗救助金1113万元,新增养老床位4776张。
在社会事业发展方面,碑林区大力推进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累计投入资金37.14亿元,新增校舍13.3万平方米、学位1.5万余个;组建112个“名校+”教育联合体、382个“名师+”研修共同体,碑林教育始终走在全市全省前列。
如今,碑林区正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不断创新,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