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 一起去看看春日里的海棠

《记者带你去赏花》系列报道之三

走 一起去看看春日里的海棠

阳春三月,大地微暖,清风和煦。

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区的一些公园和街道发现,红艳艳的海棠花一朵挨着一朵俏丽枝头,娇艳欲滴的花朵,即使沾着点点水滴,依旧在枝头婀娜摇曳,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欣赏。

海棠花是我国著名的观赏花卉之一,素有“国艳”之誉,历代文人对海棠是吟咏不绝。“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李清照的《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道出了一场新雨后海棠的韵味;“枝间新绿一重重,小蕾深藏数点红。爱惜芳心莫轻吐,且教桃李闹春风。”元好问的《同儿辈赋未开海棠》则彰显出海棠洁身自爱、甘于清静的品质……

市区种植的海棠花主要包括西府海棠、垂丝海棠等。

走,一起去看看春日里海棠“家族”都有谁在争齐斗艳吧。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晓燕

通讯员张立娜韩立臣文/图

西府海棠

清晨,不少市民来到达活泉公园走走路、跑跑步,在鸟语花香中开启活力满满的一天。

沿着主环路前行,抬头望,只见西府海棠开满枝头。美丽的花儿让游客们陶醉其中,不少人驻足拍照。

出了达活泉北门,顺着幽静的小路往东大概50米,这里近千株的西府海棠形成壮观的花海景观。

历史文化公园内,西府海棠也是这个时期的主打花。位于健身区域南侧有一株近30年的西府海棠,在园内格外鲜艳,满树的海棠花,随风摆动、香气袭人,是园内的一大亮点。

●识花

西府海棠最易辨识的特点就是收拢向上的树势,恰似亭亭少女,风姿绰约。花未开时,花蕾红艳,开后则颜色变浅,花瓣的正面是粉红色,背面仍是深红,俯仰错落,浓淡有致。通常4-7朵一簇挂在枝头,开花时如云霞一般,明艳可爱。3月下旬至4月初为盛花期。

●赏花地推荐

公园最佳观赏地:达活泉公园主环路、历史文化公园、园博园知春台附近。

游园最佳观赏地:位于八一大街东头的青年园;位于团结大街与顺德路的交叉口西南角的迎宾园;襄都路人民大街东头的含襄园。

街道最佳观赏地:冶金路达活泉西门;开元路(龙泉大街以南至百泉大道);莲池大街(公园东街以西至太行路);钢铁路(公园西街至泉南大街段)。

垂丝海棠

垂丝海棠有思乡草之名,象征游子思乡,表达离愁别绪的意思。

眼下,垂丝海棠进入盛开期,其柔蔓迎风,垂英凫凫,如秀发遮面的淑女,脉脉深情,风姿怜人。

从东门进入历史文化公园园区,走到假山周围,这里种植了20余株垂丝海棠。现场,一片片粉红色花朵簇拥在一起,娇巧迷人的花蕾,如点点胭脂挂满枝头,在嫩绿新叶的陪衬下,娇媚之中又多了几分羞涩之美。

●识花

和西府海棠相比,最容易区分的特点就是垂丝海棠的花柄长而下垂,一般为紫红色。花开时花朵下垂,颇有慵懒之意,故得名“垂丝海棠”。

另外,西府海棠的花朵颜色先艳丽后暗淡,而垂丝海棠始终红润。西府海棠有着收拢并且不断向上的树势,因此分叉窄、树形瘦,而垂丝海棠枝条披散、树形开展。

垂丝海棠花期为3月下旬至4月初,开花比西府海棠晚2、3天。

●赏花地推荐

达活泉公园东门口、历史文化公园假山,钢铁路(泉南大街至新兴大街)绿地内。

贴梗海棠

从南门进入达活泉公园,西侧小路边的绿地内,一片红花绿树特别抢眼,虽然它的花朵小,但是花团锦簇,一树千花,令人陶醉。这些颜色艳丽,花姿潇洒的花儿就是贴梗海棠。

火红的贴梗海棠傲然开着,在绿叶的衬托下,像一团团火焰。“红花绿叶,喜庆,刚下完雨,空气也比较新鲜,花也特别艳,心情也跟着好起来了。”市民李华坤拿着相机对着花儿拍起来。

再走近些,只见红色花朵紧贴在枝干上,就好像花直接从树枝上长出来一样,这应该就是其贴梗之名的由来吧。

●识花

花冠红,花径大,可达7厘米,花瓣圆形,3-4月开花,先花后叶或者花叶同放。

贴梗海棠和上面提到的海棠属于“同家不同门”,所以形态差异也比较大。其枝条直立开展,枝条上有刺,花朵单生或簇生于枝头上,花柄甚短,贴近枝梗,故得名“贴梗海棠”。

●赏花地推荐

达活泉公园南门;位于建设大街与车站路的吟春园;位于中兴东大街与平安路交叉口路北东行100米的维护园。

除此之外市区还种植有北美海棠、王族海棠、八棱海棠等盛装开放。

北美海棠最佳观赏地为兴达路(泉南大街至泉北大街段),王族海棠最佳观赏地为,位于太行路与团结大街交叉口东南角的民本园。八棱海棠最佳观赏地为位于邢州大道与襄都路交叉口西南角的百泉径流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