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移卡2020年财报:基本盘稳健、3架科技马车拉动增长

阅读时间:6m

最懂

小程序生态商业

的自媒体

财报季如约而至。最近一两周,港股上市公司纷纷发布了2020年全年及Q4财报。

虽然财报季一直都备受各界期待,但今年的第一个财报季尤甚。因为所有人都想知道,魔幻的2020年全年,商业世界到底遭受了多大影响,而2020年度财务报告就是最佳说明者。

也正因为如此,以支付为基础的科技平台移卡让我们颇为关注:2020年,线下实体业惨遭疫情重创,餐饮、服饰、美妆、旅游、娱乐,线下场景的商业几乎无一例外都被疫情狠狠地虐,但聚焦于线下支付的移卡却交出了一份亮眼的财报,各项数据不降反增。

2020年总体业绩与2019年相比实现稳健增长,总收入达到人民币22.9亿元,同比增长1.5%;

利润方面,按照国际会计准则,2020年录得净利润人民币4.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20.6%。

在深入了解移卡的财报内容后,我们发现,移卡如此“违背常理”的各项增长,说到底就是基本盘支付业务求稳的同时,逆势将黑天鹅疫情转为机遇,用创新业务扩大业务边界。

疫情是猝不及防的黑天鹅,也可以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移卡正是这样一个典型案例。在黑天鹅的重创下,这家企业却实现了以支付为支点,用创新慢慢延伸商业版图。

01

三板斧敲开基本盘增长

对于企业而言,一切创新带来的未来增长,都需要一个基础,那就是基本盘的稳健。

线下支付是移卡的核心业务,也是一直以来深耕的业务。在基本盘上,移卡在2020年下半年增长颇为亮眼,相较2020年上半年,移卡下半年基于应用程序的总交易笔数环比增长119.1%。

来看看更细分的数据: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二维码峰值日均交易笔数超过3,000万笔;

活跃支付服务商户同比增长4.5%至551.6万;

支付服务触达的消费者数量已实现同比增长75.5%,至6.5亿。

这组数据说明的是,尽管受到疫情阶段性的影响,移卡活跃支付服务商户数及触达的消费者数量仍保持增长。逆势胜仗,只见于有备之人的手中。移卡的“备”可总结为,在疫情初始便及时为2020年明确了新的发展战略,我们可以将这套战略简称为“三板斧”:

在保持传统支付业务稳定发展的同时,将基于应用程序的支付服务作为发展重心,持续推进支付渠道多元化,快速扩大商户规模;

继续优化以支付为基础的科技平台,不断整合内部资源和增加研发投入;

对支付业务的运营进行精细化管理。

其中,第一条是最行之有效的快速道,要知道,商户规模大意味着场景数量众多、类型多样,商户规模和用户规模是硬币的正反两面,想要做好业务,就必须得两面齐全。数据显示,移卡已建立了遍及全国30省、314市的立体化、层级化渠道网络建设,并与1万多家独立销售代理及销售合作伙伴建立合作。具体到场景,移卡与来自餐饮、零售、停车、加油、景点、酒店等基于线下交易场景的近900家SaaS服务提供商建立合作,直接为其所服务商户提供一站式支付业务。

这带来的最直观的结果就是,截至2020年10月31日,移卡活跃支付服务客户数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通过其支付服务覆盖的消费者人数已接近6.5亿,并继续保持季度环比增长;基于应用程序的支付服务的交易笔数在2020年7月至10月间继续快速增长,较2020年上半年期间总交易笔数增长超30%。

而研发投入以及精细化管理,无疑是在建立长期竞争力:研发投入带来不断创新的新技术支撑,运营精细化能提升效率和加大服务的质量。

这样快速拓展和长期铺路相结合,让基本盘即便在逆势下,依然稳健增长。

02

科技赋能打开变现空间

当然,基本盘的稳健是移卡增长的保障,但在财报中我们发现,其增长的原动力在于逆势抓住机遇,基于生态内流量、数据等资源不断发展包括SaaS产品矩阵、市场营销、金融科技等创新业务扩大移卡业务边界,全年在多项业务中取得了高速增长。其中,表现最亮眼的是营销服务业务:2020年该板块业务收入达人民币3.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34.1%。

简单的说,就是科技赋能生态,通过科技的力量不断拓宽移卡业务的边界和可能性。目前来看,已经有三种方向强势发展,正在展露头角。

1、从支付到精准营销

聚量可以说是移卡基于支付向外拓展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凭借支付,移卡能够广泛接触中国线下551.6万中小商家及近6.5亿消费者,自建了数据管理平台(「DMP」),并以此为内核推出了广告精准营销平台——聚量。进一步借助不断加深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能力,智能匹配目标用户,使聚量中的数据精准化与标签化,精准匹配了线下流量主变现与广告主投放效果之间的需求。

目前,移卡已经覆盖了加油、停车、商超零售、高校等近十多个与线下支付场景密切相关的垂直场景,解决零散场景服务商流量变现的痛点并连接广告主精准触达该场景的需求。

可以说,借助聚量平台,移卡从支付迈向了第一个可能性:广告。通过基础数据和机器学习,让广告变得更加精准化和效果化。

明确了这个方向后,移卡在2020年年底,移卡收购内容效果营销服务供应商北京创信众科技有限公司(「创信众」)共计85%股权的协议。彼时,产业新经济(yinghoo-tech)对移卡战略投资总经理进行了采访:业务的互补性、数据的协同性,财务的平稳性,这样一句话既概括了收购情况,也对收购后的移卡和创信众做了一个方向性的展望,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移卡对广告模式的不断探索以及未来新的可能。

在移卡的财报中,对此次收购进行了更加准确的定义:将快速扩充公司的线上广告位库存,扩大公司的广告投放空间。同时,通过创信众线上媒体的触达,除了快速丰富广告库存外,移卡将进一步获取以用户行为偏好为基础的数据沉淀,二者可迅速补充用户画像的数据维度并强化聚量中的流量标签,提升广告投放效率。

2、支付升级变现路径:Saas平台

在财报中,我们看到了一个颇为亮眼的成绩,那就是商户SaaS产品业务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收入达人民币2,991万元,同比增长99.5%。几乎翻了一倍的增长背后,是移卡提早几年的战略布局。

可以看到,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移卡通过自研和战略投资不断扩充的SaaS产品矩阵以增加与商户的黏性,目前除了为商户提供一站式收款以外,还提供包括进销存管理、订单管理、私域流量管理、报表分析等,产品分布多个行业,并已逐渐趋于成熟,其中包括:

在餐饮、零售、母婴、服装、商超等垂直领域,移卡提供收银软硬一体机“智掌柜”;

一站式经营平台“乐售”;

商业 SaaS“智百威”等产品;

针对小微商户的共性需求,移卡开发了包括智慧店铺、聚惠扫扫、约惠圈等标准化的 SaaS 产品。

除此之外,移卡还建立了 SaaS 开放平台,目前已经向 700 多个 SaaS 合作伙伴提供标准化组件工具包。其中,移卡通过睿朋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增资的深圳市富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富匙)发展迅速。截至2020年12月31日,富匙已成功覆盖全国25 座城市,累计签约商户数超32万户,峰值日交易笔数超730 万笔,同比实现4倍以上的增长,旗下商户端App日活超过12 万。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22日,富匙日交易峰值已突破810万笔。

可以看到,移卡具有前瞻性的战略布局,在几年前便不断打磨Saas产品,瞄准潜力行业快速发展,才带来了今天的增长。

除此之外,金融科技也在迅速增长:2020年,移卡金融科技服务收入达人民币6,869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2%。这意味着,移卡已经在当下大火的人工智能、深度学习、云计算,金融科技等领域,都有了长足的布局,并已初现成效。

这也是我们乐意看到的。为什么现在都在讲开放生态?这是平台在逐渐加强和消费者的“相关性”,这种相关性越强,平台越能建立起更多维度的用户画像,为生态上的企业提供后续精准且完善的服务。

一份2020年的财报,让我们看到了移卡在支付以及科技赋能上的完整性和未来的可能性,2021年会怎样?让人期待。

「产业新经济」创始人谢晓萍老师推出视频号啦!谢老师会亲自出镜哦,来给大家分享视频号、小程序、微信生态,以及产业互联网相关的独特观点,一分钟带你看透商业本质,千万不要错过~

另外「产业新经济」的视频号也开通啦,我们会用视频的形式与大家聊聊小程序、谈谈互联网。账号与公众号同名,欢迎大家关注哦~

End

你“在看”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