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乡村干部陈虎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3月29日,距离滁州市南谯区黄泥岗镇祝郢村村干陈虎决定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第27天,他捐献的18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已踏上救命之旅,注入一名8岁病患的体内,为他人生命延续注入“新动力”。据悉,这是南谯区首例,也是安徽省第300例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志愿者的捐献事例。

配型成功,他决定捐献不犹豫

2020年,南谯区红十字会的一次捐献造血干细胞科普宣传,正好覆盖到陈虎所在的黄泥岗镇祝郢村。当时,“85后”的陈虎虽尚不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有关情况,但通过宣传活动,陈虎了解到,捐献对人体的伤害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便主动带头加入到了捐献志愿者的队伍中去,当场给志愿者们留了自己的血样。“能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是救人的好事,我一个年轻人,正是有精力的时候,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会努力帮助他人。”陈虎给志愿者们看了看他红润的手心,开玩笑道:“我的血多,是适合捐献的体质。”

仅仅9个月后,陈虎便接到了配型成功的通知。接到省红十字会的电话后,陈虎第一时间就答应了捐献的要求。“陌生人之间的配型成功几率只有万分之一,在我看来也是与患者的一种缘分。”这次和陈虎配型成功的患者只有8岁,跟他家里的女儿一样大。如果他不捐献,患者可能失去生命。

因为患者病情紧急,对造血干细胞的需求十分迫切,需要陈虎在短时间内完成高分辨血样采集、体检等,才能赶上捐献时间。通常情况下,整个捐献过程需要花费两个月的时间,但因配型患儿需求,陈虎和家人倾力配合前期准备,保证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时间。3月21日,检验结果均达到捐献条件,滁州市红十字会、南谯区政府、南谯区卫健委、南谯区红十字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一起为陈虎举行了欢送仪式。

家人支持,孕妻全程陪伴捐献

接到捐献通知时,陈虎怀着二胎的爱人就表示非常支持,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孩子患病的痛苦她感同身受,当她的丈夫有能力拯救一个孩子的生命时,她毫不迟疑地支持丈夫,并主动要求陪同去合肥照看陈虎。

然而,这次捐献却遭到家里老人的不理解。作为家中独生子女,老人担心孩子的身体健康,陈虎耐心地跟他们解释,最终老人也同意了陈虎的捐赠行为。

爱人陪着陈虎到合肥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也是夫妻二人第一次与家里八岁的女儿分离。视频电话里,孩子跟妈妈说不上几句话,眼泪就往下流,母亲看见孩子的眼泪,说话的声音也带着哭腔。往往这种时刻,陈虎便接过电话来,跟女儿讲些高兴的事,缓释母女俩的离别情绪。采血过程中,陈虎在病床上要保持手臂一动不动两个多小时,妻子就在一旁与他说话,消减过程中的无聊感。

“感谢您,让一个爱画画的孩子能够继续他的梦想,受惠于您的帮助,以后我们也将致力于志愿捐献服务,传递爱心。”通过书信,陈虎第一次与受捐患者及其家人互通情感,“茫茫人海中,将会有一个跟您流着相同血液的孩子过上幸福的生活。”看到此处,一向坚强的陈虎落下欣慰的泪水。

在他人遭遇疾病侵袭面前,陈虎用实际行动,抒写了一个大大的“爱”,不相识的陌生人,也因陈虎的捐献延续生命的五彩缤纷。

张雨婷 全媒体记者胡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