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禾:严厉打击清明期间野外用火行为

嘉禾珠泉镇森林防火检查站。
红网时刻3月31日讯(通讯员 邓和明 李华斌)3月28日,嘉禾县珠泉镇金田社区和湘溪村分别对2起野外用火行为给予严厉处罚,对相关涉事责任人依照村规民约给予2000元的罚款。
清明节来临,嘉禾县民间盛行清明上坟祭祖点香烛、烧钱纸、燃放烟花爆竹等陋习,野外用火日益增多,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严峻。
为刹住陋习,防止山林火灾的发生。春分过后,嘉禾县人民政府发布颁布《禁火令》和《公开信》等禁火通告,全面禁止野外农事、祭祀、林业生产、施工、野炊等违规用火行为,各村委会组织村民签订森林防灭火承诺书,承诺文明祭祖,不燃放烟花爆竹、不烧钱纸、不点香烛,教育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祖。各乡村在重点区域、重点地段、坟山墓区、林区、景区等主要进出口设立临时火源检查站,封闭所有入山支叉线,实行封山戒严,对进山人员一律实行登记、拍照,留存影像资料,收缴入山火种物品,将火种堵在林外。
嘉禾县广泛利用媒体、挂横幅、刷标语、制作警示宣传牌等举措,开展声势浩大的森林防火宣传,形成浓厚的防火氛围。各行政村“村村响”广播不间断播放《禁火令》和《公开信》,提升全民防火意识,并在林区坟山、公墓、火灾易发地入口设置警示宣传牌。同时,各村均成立了应急扑火队,加强巡查力度,发现山火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扑救。
截至目前,嘉禾县对8起野外违规用火进行了处罚,劝阻230起欲携带烟花爆竹上山扫墓的行为,收缴烟花爆竹876件。因举措得力,虽近期天气清朗,但全县未发生一起因扫墓而引发的大面积山林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