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扫高峰将至,新丰做了哪些准备?

清明假期将至,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今年新丰全县参与祭扫的人数预计将比去年有所增加。目前,新丰县的森林火险预警信号为红色,森林火灾极易发生。清明期间为统筹做好祭扫服务、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工作,新丰县做了哪些准备?

新丰马头镇大陂村村干部入户发放倡议书。

殡葬机构实行预约祭扫

提倡错峰出行

根据规定,一个墓位或骨灰格位只能被预约一次,预约成功后,市民须凭借预约电话前往祭扫,同行人数不能超过6人,在馆内和墓园内停留时间均不超过1小时,并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接受体温检测、全程佩戴口罩、保持一米以上距离。

笔者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了解到,清明假期,为加强祭扫高峰期人流、车流管理,县公安局将安排交警力量,在祭扫重点路段加强交通指挥疏导。此外,因县殡仪馆场地有限,县民政局已协调教育局开放原农校校区为临时停车场,缓解县殡仪馆停车压力。

督查组检查雅盖村防火情况。

户外祭扫严禁明火

防火检查站深入至进山口

为防范森林火灾风险,新丰县各开放祭扫区域均采取严格的防火管控措施。笔者从相关工作人员了解到,锦山公墓现场祭扫严禁焚纸烧香、禁止燃放爆竹和抛撒纸钱,县殡仪馆倡导鲜花祭拜、无烟祭拜等,馆内禁止燃放爆竹。

针对农村分散墓地的祭扫,县林业局办公室主任黄永康向笔者表示,4月1日至4月7日,全县各镇街、村居将在主要山林入口设立临时防火检查站。“此前设立临时检查站一般是放在村口位置,现在我们要深入到主要进山口位置,并要求不少于2人值班,对进山祭扫的群众进行登记检查和宣传引导,严防携带火种上山。”黄永康说。

此外,县政府办还统筹应急、林业、民政等部门,组建了7个督查组,清明前后每周不少于2次到各镇村开展检查,重点检查护林员上岗巡护、野外用火和林区散坟烧纸祭祀管控等情况。

提前摸底各地祭扫风俗

排查火灾风险隐患

新丰县民政局副局长嵇建盛向笔者介绍,由于新丰各地风俗不同,扫墓祭祀的习惯不一,如沙田镇、遥田镇的集中祭扫时间为清明节前,梅坑镇多数村民则习惯重阳祭扫。为有针对性做好祭扫工作,县民政局提前组织摸底各镇街的集中祭扫时间,完善工作方案及应急处置预案,并提前部署相关镇街的清明祭扫防火工作,切实防范森林火灾。

3月15日起,县林业局等部门联合开展“五清”行动,清理与林区接壤的坟边、林边、地边、防火隔离带、旅游景区等区域的可燃物隐患。截至3月29日,共清理147处火灾隐患,清理区域达81.3公里。

笔者从县应急局了解到,清明期间,全县森林消防救援综合大队50人将全部在岗在位值班备勤,保持战备状态。同时,县林业局兼职扑火队员、各乡镇扑火队及护林网格员也在岗巡护值守,确保遇到火情能够第一时间响应处置。

倡导文明祭扫

宣传工作深入到户

近日,县民政局和县林业局联合发布了《新丰县2021年清明祭扫倡议书》,号召广大民众文明祭扫、节俭治丧、生态安葬。各镇街也陆续组织开展宣传引导工作,据马头镇副镇长吴竻堂介绍,马头镇组织各村两委干部入户发放清明祭扫倡议书和防火承诺书,并通过微信群转发、喇叭车播放等方式,将文明祭扫、防范火灾、移风易俗的倡议传递到每家每户。

此外,韶关市民政局还推出了“清明文明祭祀”小程序,市民可在小程序上建立网上纪念馆,对已故亲友进行祭扫。县锦山公墓也将提供代祭服务,不能到现场祭扫的市民可委托工作人员代为敬献鲜花。为宣传推广生态节地安葬,县民政局还将于3月底在锦山公墓组织举行树葬活动,召集有意向的民众前往参与。

【记者】范永敬

【通讯员】梁文婷

【作者】 范永敬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