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河市推广荷花山和城山镇森林防火经验

抓落实 控火源 大宣传 细管控

庄河市推广荷花山和城山镇森林防火经验

随着气温回暖,我省已经进入森林防火紧要期。近日大连市庄河市在全市推广荷花山镇和城山镇森林防火经验,要求各街道乡镇学典型,找不足,进一步完善各级森林防灭火工作机制,坚决遏制火情多发势头,确保全市森林防火形势持续平稳。

荷花山镇多年来始终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已连续三年实现了零火灾的佳绩。城山镇政府投资十余万,租用3架无人机在空中进行交叉巡查,及时发现和制止各种野外违法用火行为。这两个镇都狠抓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完成了镇、村、屯、居民“四级”森林防灭火责任制。火源管理方面“严”字当头。防火期内,在村庄进山路口安排防火检查人员,对进山人员具体进山时间、车牌号、身份证号码、事由等信息进行登记,并收缴火种;对上山祭祀人员,由村干部、村屯“三长”全程跟随祭祀活动,确保在林区内不使用明火;每天网格化管护人员对所有山林进行全天候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处置,对烧秸秆、烧地格和携明火上山行为进行严厉打击。镇、村两级对森林防火宣传不遗余力,充分利用农村“村村通”应急广播系统、小喇叭、宣传车、无人机喊话、短信、微信等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开展“防火知识进校园”、“大手拉小手”活动,形成学生和家长良性互动,做到全方位宣传,达到联防联控效果,切实提高群众防火意识。两个镇的防火物资保障充足,护林员已经全部进入待命状态,一旦发生火情,必须按照扑火规程进行安全扑火,所有非专业人员禁止私自上山,坚决杜绝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潘大为)

来源:省林业发展服务中心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