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推进教育整顿 锤炼刑侦精兵

[新闻页-台海网]
图片
民警正在研判案件。
图片
民警正在清点赃物。
图片
民警在社区帮忙清理废弃石块。
台海网3月31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3月10日凌晨,在某小区,已经连续奋战两天两夜的专案组民警抓住有利时机,成功打掉一个涉嫌通过“裸聊”实施敲诈勒索的犯罪团伙。快速破获此案的背后,是专案组近半个月的高强度分析研判和夜以继日的攻坚摸排。
作为海沧区打击刑事犯罪的“主力军”,厦门市公安局海沧分局刑事侦查大队(以下简称“海沧刑侦大队”)时刻紧盯群众关切,以“为民办实事”为主轴,以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为重点,将打击工作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紧密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打击战果,积极延续和完善了打击网络有组织犯罪(网络裸聊)的“海沧模式”。
截至到目前,在海沧刑侦大队的牵头引领下,海沧公安分局已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5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54名,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刑侦大队发挥专业力量优势,陆续捣毁两个通过网络裸聊视频实施敲诈勒索的犯罪团伙,共抓获涉黑恶犯罪嫌疑人16名。
弘扬延安精神
参观主题展览汲取力量 保持艰苦奋斗作风
“没有正确政治方向的指引,就没有正确的革命运动。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政治灵魂,弘扬延安精神必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3月18日下午,海沧刑侦大队党员民警代表们来到集美陈嘉庚纪念馆,参观学习《延安精神 永放光芒》主题展览,展板上的一条条警句引人深思。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也要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在参观完主题展览后,民警代表们纷纷表示,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从宝贵的精神财富中汲取力量,继承与弘扬好延安精神,紧跟现代刑侦科技发展前沿,积极实践探索大数据应用,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和科技赋能,着力打造具有海沧特色、符合基层需求的数字刑侦新模式,最大限度释放警力、提高核心战斗力,推动海沧刑侦实现转型、提档和升级,充分展现属于刑侦大队“忠诚担当、远谋善战”的刑侦精神。
教育整顿
将理论化为行动 将号召变成实绩
“坚持历史思维,树立大历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坚决抵制和批判历史虚无主义。” 今年3月下旬,海沧刑侦大队党支部开展了一堂题为《树立正确党史观上好共产党人的必修课》的党课。这是海沧刑侦大队按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求,做好全体动员、细化目标任务,克服工学矛盾,以学促干,提升实效,确保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
与此同时,海沧刑侦大队组织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学习贯彻上级公安机关会议精神。会议要求大队全体民警深刻认识开展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把教育整顿同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等活动结合起来,共同营造起浓厚学习氛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并以实际行动和显著成果交出了人民满意的答卷,将理论化为行动,将号召变成了实绩。
为民办实事
对人民的反映做到“事事有回应”
2月上旬,海沧嵩屿辖区接到报案称,有人以交易虚拟货币形式抢夺现金110万元。海沧刑侦大队经过深入研判,5天后的清晨, 随着一声令下,分散在省内7地的15个抓捕小组统一行动,将7个犯罪窝点全数摧毁,现场6辆车辆及数十部手机、电脑等作案工具被缴获。截至3月30日,虚拟货币抢夺案件批捕犯罪嫌疑人7人。
侦破此案,只是海沧刑侦大队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海沧刑侦大队践行海沧公安分局的要求,坚持将谋整体与抓重点相结合,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突出效果转化,讲政治、抓落实、促提升,以冲刺的状态,全身心地投入各项公安业务工作。在刑侦工作上,深入“智慧刑侦”“智慧警务”建设,抓好“四个打造”,打造最强大脑、打造情报粮仓、打造应用超市、打造孵化基地。在过去的三年内(2018年至2020年),海沧分局打掉涉恶集团数8个,涉恶团伙数2个,涉恶战果数10个;线索核查率达100%;年内案均缴扣5714万元,三年案共缴资产5.538亿元。同时,海沧刑侦大队围绕“大案要破、小案也要管”的目标,大力推进资源、力量、技术、手段等深度融合,构建“刑侦主导、全警参与、顺畅联动、高效快侦”的“小案快侦合成作战机制”,对人民的反映做到“事事有回应”,切实地做到“我为人民办实事”。
【数据】
●海沧分局刑侦大队先后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1人次、省级先进个人1人次,荣立个人二等功1人次、三等功8人次;
●荣获“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称号、荣立集体三等功、大队街面犯罪侦查中队被授予“厦门市公安局青年突击队”、大队技术科荣获集体嘉奖;
●在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分局百警捕诉数全市第一、综合工作成效位列全市前列;
●根据2020年省厅通报,海沧分局传统盗抢骗案件破案率达75.97%,位列全省90个分县局第二名;
●2018年2月至今2021年2月,分局刑事技术现场勘查工作在全省98个分县局中考核成绩保持第一;
●2020年度,海沧公安分局刑侦绩效位列厦门市第一。
(文/图 记者 薛 尧 实习生 叶诗忱 通讯员 凌 瑾 潘 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