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帮扶干部真抓实干促发展

在脱贫攻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扶贫干部作用巨大。连平县和对口帮扶的深圳南山区深知“致富不致富,关键看干部”的道理,选派了一批优秀扶贫干部扎根农村基层,干成了彻底脱贫的伟大事业。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伟大事业中,这些干部还将释放巨大能量。叶慧星就是其中之一。

在忠信镇柘陂村,说起党建指导员叶慧星,几乎人人都称认识,人人都为他点赞。叶慧星荣获“广东省2016-2018年脱贫攻坚突出贡献个人奖”、2018年连平县十大“诚信人物”,是受群众拥护、村“两委”认可的好干部。

2016年以前,柘陂村村集体经济薄弱,因病、因残和无劳动力造成贫人口较多,贫困群众想脱贫显得十分困难。当时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叶慧星来到柘陂村,迅速摸清吃透村情民意,苦苦思索全村脱贫大计。

柘陂村党建指导员叶慧星与村民围坐在一起开展宣讲活动。

叶慧星了解到,当地曾将大蒜种植作为主要产业,但近年来随着市场变化,当地的这一产业已逐渐式微。

如何复兴大蒜种植这一传统产业?叶慧星认真琢磨发现,由普通大蒜经过特殊发酵工艺制成的黑蒜,具有抗氧化、抗酸化的保健功效,深受消费者青睐,在消费市场上日渐火热,前景广阔。

经充分调查研究后,叶慧星积极做通村“两委”的思想工作,决定通过“特色种植+ 产品深加工”办法,大力发展黑蒜产业。

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投入40万元扶贫资金、发动全村有劳动能力的32户112名贫困人口种植大蒜,引进黑蒜加工厂,实行村企合作。企业保价收购大蒜并实行深加工利润分红,大大提高了村民种蒜积极性。每年大丰收时节,人人都笑得合不拢嘴。

谈起种蒜,叶慧星满脸自豪:“这几年,我们扶贫工作队坚持在村里推行大蒜种植这一特色产业,全村的种植规模已达300多亩,一亩一年收益大概在6000元左右。2019年,贫困户吴国勇、吴基宏等人的种蒜收入就有一万多元。在邀请专家指导培训提高产量的同时,我们还引进黑蒜加工厂,对大蒜进行深加工。此举既提高了产品附加值、稳定了蒜价,还能解决十多名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另外,村集体还得到大蒜深加工的收益分红。”

除黑蒜产业外,叶慧星和工作队还推动了玫瑰种植、紫珠种植,发展了“红黑紫”(红玫瑰、黑蒜、紫珠药草)三大产业。2020年,柘陂村集体收入从2016年的4万元增加到31万元,贫困户人均可支配年收入从2016年的3000多元稳定跃升到1.6万元左右。全村贫困户76户194人全部脱贫。

村民在地里采摘玫瑰。

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三年期满后,叶慧星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承担新一轮驻村任务,继续在柘陂村驻守,从“第一书记”到“党建指导员”,最核心的任务之一,就是抓班子,强队伍,筑牢党建基础。

叶慧星首先是扎实开展“三会一课”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其次是用好用活当地红色资源,结合“红色村”创建工作,着力打造红色教育基地,举办多场“学讲话、讲故事、谈感受”红色宣讲活动,以身边的实景、实物、实例、实事为例,用红色思想筑牢基层党员党性领地。

经过党性锤炼的柘陂村党员干部,在防汛抗洪、疫情防控、恒大集团援建连平县美丽乡村示范区项目征地租地等重难点工作中冲在前、带头干,以优良党风带动民风,有效推进了精准扶贫和基层党建示范村、新农村示范村创建工作,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也起到了保障和推动作用。

在村级治理方面,叶慧星在充分尊重传统民俗的基础上,制定村规民约,发布诚信孝道红黑榜,设立禁毒禁赌理事会,并以墙面、广场、道路两边、村委会等为阵地,制作了100多个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革命优良传统、乡村振兴、脱贫奔康为主题的公益宣传牌,引导村民推进移风易俗、改变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此外,柘陂村还开通“村村通”广播,利用广播将各项政策普及到各自然村户,提高了服务办事效率,也推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在村两委和驻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柘陂村创建成为连平县唯一“红色村”,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入选河源市委组织部“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村精选案例。

【策划/统筹】吴卫 蒋才虎 曾晓敏

【撰文/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蒋才虎 通讯员 谢鑫 黄金生 陶一君 江梓莹

【作者】 蒋才虎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