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水:培育致富能人 振兴乡村产业

渝水,钟灵毓秀、人杰地灵。

在这片江西新余市主城区,活跃着一批创业致富带头人。他们借助商会组织,撬动社会资本,发展特色产业,将千万农户融入现代农业,农民从中受益、产业生机勃发。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省视察工作的时候,对这里借助商会引导本土农民企业家回馈故里、支援新农村建设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渝水区立足致富带头人培育,激活乡村产业发展的模式,多次在全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论坛,以及江西省脱贫攻坚现场会等活动中受到推介。

在这里,“选、育、带、评”四个字,绘就出一幅致富带头人创业兴业的独特风景。

商会奠基,精准“选”

渝水区有着良好的商会基础。

水北商会就是一个突出的典型。这家商会是江西省首家由水北籍企业家组成的乡镇商会,形成了“举党旗、抱团干、带民富”的乡镇商会模式,先后荣获中共中央授予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及全国“四好”商会等荣誉称号。

商会以“党建+商会”方式,通过组织推选、会员遴选、市场筛选,引导商会企业和企业家回馈故里,或转型领办,或合作联办,或出资帮办,一个个致富带头人脱颖而出,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欣欣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集食用菌研发培育、生产种植、技术推广、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省级龙头企业,在新余市全范围内累计建设食用菌种植大棚2000余个,年产值8000万元,是江西省最大规模的食用菌生产基地。2017年,渝水区下村镇与欣欣荣公司开展产业合作,通过整合全镇财政扶贫专项资金,成立香菇产业基地,将全镇454户、1075名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产业扶贫中。

目前,商会会员回乡发展,争做新时代的新乡贤,在这里成为一种新时尚。

协会垒台,创新“育”

在渝水,每个乡镇商会都牵头组建了一个致富带头人专业委员会,带头领办一个扶贫主导产业。政府在资金、贷款、保险等方面提供支持,目前已成立牛羊养殖等多个专业委员会,提供产前指导、产中帮扶、产后销售等全方位服务。

洪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肉牛养殖、牧草种植、饲草加工、有机肥生产、牛肉深加工及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洪泰肉牛养殖基地占地面积300余亩,有牛舍15栋,肉牛年总存栏量8000余头,年产值达1亿元。基地通过资产收益、土地流转、务工就业、托管带动等方式,与贫困户分享“一利三金”,即资产收益有“红利”,基地就业有“薪金”,肉牛养殖有“奖金”,土地入股有“股金”。

南安乡“果冻橙”扶贫产业基地从2017年起步时的117亩,发展到如今4000多亩,年产红美人“果冻橙”40余万斤,按照“龙头企业+致富带头人+村集体+贫困户”的运营方式,全乡182户380名贫困人口通过“1+N”产业利益联结,实现年增收50余万元,户年均增收2700余元。

众筹发力,有效“带”

众筹,这个耳熟能详的商业概念,其内涵在这里得到升华。

劳务派遣、返租倒包、资产托管……渝水区精心搭建扶贫产业众筹平台,鼓励致富带头人、农民和社会力量以资金、资产、生产要素及劳动力等众多形式、全要素参与众筹,抱团发展,提升产业带贫益贫水平。创新实施市场化运作,将各类产业资金形成可核查的物化资产,政府投入的财政资金,以不低于10%的收益比例,签订不少于5年的产业带贫协议。

这方面,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基地的兴建,是一个成功典范。

2019年,渝水区与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合作,引进工厂化养鱼项目,成立了新余科侬创富渔业有限公司,由致富带头人、村集体、贫困户等众筹资金1200万元,在罗坊镇建成全省首个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基地。该项目占地面积50亩,由6个温室养殖大棚和6套循环水养殖系统组成,不仅降低了养殖风险,而且实现了用最小的养殖空间达到最大的产量。2021年春节期间,第一批工厂化养殖的五缸6000多斤鳜鱼首次起网上市,生长约四个月的鳜鱼重八两到一斤二两,每斤价格30多元。工厂化养鱼目前有6套养殖系统,预计可年产鳜鱼12万公斤、产值760万元,纯利润280万元。

绩效导向,严格“评”

精准选、创新育、有效带,“三合一”效果如何体现?

渝水区实行了积分管理,对致富带头人和其他众筹对象进行双向评价,通过对带头人的产业投入、发展质量、带贫效果、风险防控等分别量化评分,形成带贫总积分,综合评价其带贫益贫水平;通过对其他对象的众筹资金等要素量化评分,与致富带头人回报积分相加,形成众筹总积分,整体衡量其参与度。

这种积分颇具含金量,评价结果运用于致富带头人和其他众筹对象,实行双向激励,每年开展“星级致富带头人”“众筹之星”评优,依据积分高低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让带头人有奔头、村集体有甜头、贫困户有盼头,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如何让扶贫产业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实践证明,选准用好致富带头人是有效抓手。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渝水区正深化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阔步前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鄂平 朱洁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