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官宣造车,首期投100 亿人民币,对市场将有何影响?

3月30日,小米集团公告,公司拟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负责智能电动汽车业务。首期投资为100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10年投资额100亿美元。本集团首席执行官雷军将兼任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的首席执行官。小米集团港股今日收涨2.2%,股价报25.6港元。小米进军造车,笔者认为有几大关注要点值得关注:

一、首期100亿元够不够?

雷军称10年投100亿美元,首期100亿人民币。那首期100亿元够不够造出车来?

作为对比:目前站稳脚跟的蔚来汽车推出3款量产交付产品(ES8、ES6、EC6)+1款即将量产的ET7,4年共亏损400亿人民币

100亿 vs 400亿,就算小米花钱比较省,但差得也太多了吧,似乎也不太够?

我觉得是够的,因为时代不一样了,人才、供应链的水平与成本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特斯拉时代,连个锂电池供应商都找不到,只得忽悠松下帮他造笔记本电池。

蔚来的时代,最初买不到高功率永磁同步电机和感应电机(XPT),只得自己造(似乎成本高、效率也不咋样[1]);宁德时代也刚崛起,只能给蔚来供70kWh电池而不是现在的100kWh —— 这一切,造成了355公里的蔚来ES8续航惨剧,也可以说是李斌成为2019年最惨之人的根源

那时候,造车新势力几十家,群雄四起、一将难求 —— 人才经验没现在足,工资成本却不低。

大忽悠也很多,花了几百万招进来,没啥用不说,还会危害公司 —— 几年下来,大浪淘沙,雷军肯定能看清楚。

现在,对雷军来说,都不一样了:永磁同步电机也可以很强、电池又便宜又安全性能还好、人才经验更丰富但待遇要求反而低了

再说代工问题:小米应该会走代工模式。

二、第一款车对标谁?

年轻人第一辆车,肯定不会像恒大汽车一样,直接对标奔驰S。

那会对标谁呢?我个人推测,谁都不会对标!

所谓对标,是传统车企的一种产品规划方法,也是使它们陷入被动的主要问题。反观蔚来,一会说ET7对标5系、一会又是7系,其实它根本没有对标 —— 说是对标,只是方便消费者用习惯性的思路来理解ET7这款产品而已

追女神的方法,不是要打败99个竞争对手,而是搞定女神与你的一对一关系就行了 ——产品也是一样,做产品不是要打败其它竞品,而是要征服你的目标客户。

可怜恒大,作为最有钱的“造车新势力”,刚一进入汽车企业就用着老得不能再老的思路来对标,还生怕大家不知道,非要把“对标”两个字写在脑门上

恒大:前朝的宝剑,斩当下的官,可行吗?

雷军肯定不会这么做 —— 小米本来就是一家卓越的产品公司,产品方法论也许是它最强的核心竞争力;如果产品方法论的优势都丢掉来对标,那悬了。

小米的车,会成为性价比之王吗?

我觉得不会。

这和小米刚进入智能手机的形势不一样,现在除了BBA之外大部分车企都是苦哈哈的没多少利润——大部分还不如雷军所宣称的5%硬件净利润多,还能再怎么性价比呢?

不要担心,价不能更低,但产品力可能会更好 —— 从智能手机转过来的小米,在产品定义上相信不会让目标客户失望的。

小米造车的另外一个核心竞争力是什么?那就是在自动驾驶方面的积累。目前小米已有量产的L4级特定场景下的无人驾驶产品,具备完善的SLAM技术能力。产品如下:(大雾)

四、为什么是现在造?

一般来说,在官方发布确认信息之前,我一般不敢乱猜。但这次,在一个月之前,我就基本确认小米肯定很快就会造车,并写下这个回答:

为什么?

这个小米的企业战略行为有一定规律有关系:

苹果造智能手机了 小米成立了,也造。

苹果不送充电头了 小米也不送了(除非消费者要求)

苹果宣布要造车了 小米肯定也会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