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2021年春季项目集中开工 年度计划投资2200亿元

3月31日上午,长春市2021年春季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经开区新兴产业园、南关区中铁吉林总部基地、宽城区长春中车轨道车辆有限公司整体搬迁建设项目、轨道交通空港线莲花山北站、农安县长春农投绿色循环肉牛产业示范园等五个项目点同时举行。
图片
据悉,2021年,长春市计划建设5000万元以上项目1270个、总投资1.2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00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113个、为近3年最好水平。截至3月31日,长春市共开复工春季项目435个、总投资505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58亿元。总投资100亿元长春市电网能力提升工程、总投资80亿元的长春高新股份生物医药板块重大项目、总投资79亿元的一汽红旗新能源汽车工厂、总投资50亿元的长拖文化创意产业园、总投资40亿元的净月中东港、总投资12亿元的净月影视产业园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在长春集聚建设,为长春高质量发展再次注入强劲动力和活力。
在经开区新兴产业园春季项目集中开工现场,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常忠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长春市春季项目建设呈现三方面特点:首先是项目数量多、规模大。其次是项目结构优、质量高。已开复工亿元以上项目中,新开工项目数量占比近20%、比去年同期提高4个百分点以上;产业项目数量占比近55%、比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此外,“四大板块”项目集聚性凸显。截至31日,“四大板块”开复工亿元以上项目数量占全市比重近55%,年度计划投资占比近60%。“四大板块”项目的加快建设,对全市“稳投资”起到“压舱石”作用。
图片
下一步,长春将以此次集中开工活动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内迅速掀起项目建设热潮,着力实施一批强基础、增功能、调结构、惠民生、利长远的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生态环保项目、重大民生项目,牵引有效投资,扩大有效需求,推动高质量发展, 确保“十四五”实现开门红。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文 李煦/摄 冯云鹏/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