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县市场监管局:强化监管统筹推进 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楚雄州禄丰县市场监管局结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把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贯穿于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全过程,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截至目前,检查餐饮单位1137户次,下达监督意见书63份,取缔无证餐饮经营者47户并纳入管理。
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在全县电子显示屏不断滚动播放文明用餐倡议书,在各餐饮服务经营户摆放文明餐桌桌牌、张贴文明用餐宣传海报、“光盘行动·文明餐桌”倡议书,大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民众切实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强化监管,严控餐饮浪费行为。加大对餐饮单位的日常监管,积极鼓励餐饮服务经营者落实社会责任、创新经营方式。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建立消费提醒、提示制度,引导消费者节约点餐、杜绝浪费。督促餐饮行业协会加大对餐饮浪费行为的规范,制定制止餐饮浪费的行业公约,开展餐饮行业制止餐饮浪费承诺活动。积极组织开展“抵制餐饮浪费共建绿色节约消费好风尚”主题活动,从消费、供给两端发力,对消费者开展消费教育树立绿色节约消费理念,对经营者加强社会监督促进行业自律,着力推进建立抵制餐饮浪费长效机制。
突出重点,统筹推进。把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与放心消费创建、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治理等专项监督检查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对学校食堂以及美团、饿了么网络订餐平台等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责任落实,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禄丰县市场监管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