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珍贵的生命礼物!2021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在南京举行

现代快报讯(记者 卢河燕/文 顾炜 顾闻/摄)“您用平凡生命最后的闪光把人间照亮。感谢您,感谢您珍贵的生命礼物……”2021年3月31日,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办,江苏省红十字会、南京市红十字会承办的“生命的乐章——2021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暨宣传普及活动”在南京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林举行。现场,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著名主持人白岩松朗诵诗歌《生命的礼物》,致敬人体器官捐献者。

白岩松现场朗诵诗歌《生命的礼物》

3月31日的南京天空阴沉,在依山傍水、松柏环绕的南京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林,缅怀纪念活动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制作的宣传短片《器官捐献·毅路前行》中拉开序幕。庄严的仪仗礼兵向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碑敬献花篮,全体人员向捐献者默哀致敬。

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梁惠玲,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红十字会会长陈星莺等出席活动。梁惠玲表示,人体器官捐献事业是挽救垂危生命、弘扬人间大爱、彰显社会文明进步的高尚事业。希望各相关部门、单位和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重视支持人体器官捐献事业发展,各级红十字会和红十字工作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增强做好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全力推进我国人体器官捐献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努力为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白岩松

“盲人将重见光明,心脏将再次跳舞,那是您架起的生命之桥,那是您铸就的生命之路……”现场,白岩松深情地朗诵诗歌《生命的礼物》,歌颂人体器官捐献者的大爱奉献精神,并倡导在全社会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白岩松献花

南京市艺术学院为班底创作演出的大型情景音舞诗《生命回响》,以讲述、舞蹈、朗诵、歌曲相融合的表演形式,歌颂捐献者、移植受者、协调员、志愿服务组织的感人事迹。著名舞蹈演员刘迦以精彩的舞姿,展现捐献者大爱故事。著名歌手杭天琪和儿童共同演唱《让世界充满爱》,大家在歌声里向纪念碑敬献鲜花,表达对遗体器官捐献者的缅怀和哀思。

器官受捐者每年坚持给捐献者写信

“他是我看不见的朋友。每年的手术纪念日是我和他认识的日子,我会写一封信给他,说说一年来发生的事情。”今年34岁的吴玥曾接受双肺移植。她的器官捐献者是一名广西男孩,他在放牛时不慎摔落导致脑死亡。获得新生的吴玥,称他为“放牛小弟”。

捐、受双方并不知晓对方的任何信息,吴玥选择用写信的方式表达对“放牛小弟”的感谢之情。吴玥说:“感谢他,只有捐献才有移植,只有移植才有新生。因为有了这份心情,我觉得要好好珍惜,活出两个人的精彩。”

“学医后我对捐献有了更多的认识,造血干细胞是能自我更新、有较强分化发育和再生能力,不会因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而损坏造血功能。”今年23岁的东南大学医学院影像系学生杨斌,是南京市第90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他说,从周围了解到的朋友来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献血、造干都很有兴趣,希望通过更广泛的科普宣传,有更多人加入到捐献的队伍中来。

全国累计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人数已超过315万人

公民逝世后自愿无偿捐献器官挽救他人生命是值得全社会尊崇的高尚行为。截至目前,全国累计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人数已超过315万人,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3.3万余例,捐献器官9.9万余个,成功挽救了近10万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

为缅怀和纪念人体器官捐献者,全国各地已建成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场所147处。每年清明节期间,各地红十字会都会举办形式多样的缅怀纪念活动,弘扬正能量,倡导新风尚,在全社会形成捐献光荣的浓厚氛围,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器官捐献这项大爱奉献的事业中来。

据了解,中央网信办、公安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等相关部委和单位负责人,来自全国各省市红十字会的代表,爱心企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天琪基金等单位代表,部分捐献者家属、移植受者、协调员、志愿者、移植医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编辑 李蔚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