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第一个党支部在梨树成立

图片
3月25日清晨,市委史志研究室路永玲就从市里赶到鸡西第一个党支部所在的“穆棱煤矿矿路事务所”旧址(现为梨树博物馆)。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这个历经96年的俄式建筑正在进行内部装饰和完善。
据了解,“穆棱煤矿矿路事务所”旧址始建于1924年,1925年建成使用,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总面积1260平方米,可容纳上百人办公,是当年梨树镇标志性建筑。上世纪六十年代将建筑的左右部分拆除,现保留主体建筑346.5平方米、地下室200平方米。
梨树文化馆安树悦介绍,梨树博物馆是2014年利用“穆棱煤矿矿路事务所”旧址建立的。2016年,由哈尔滨因特公司对旧址进行加固修缮;2017年,梨树区政府对旧址进行装饰修缮,使其焕然一新。目前,已成为梨树区红色历史文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馆内“革命薪火”展区,1927年的中国,事件频发,风雨飘摇。四一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刀光剑影,血雨腥风;南昌起义、秋收起义枪声阵阵,气壮山河……在这风云激荡的革命浪潮中,鸡西地区第一个党支部——中共梨树路矿事务所党支部成立!
路永玲说,1927年,受中共北满地委派遣,共产党员于明智、姜玉芝夫妇穿过重重封锁线,以教师的身份落脚在梨树镇学校。他们一边宣传马列主义,党的主张、纲领,一边进行建党工作。经过考察,先后发展梨树镇学校校长牛鹤九(牛汀裕)和两名穆棱煤矿工人为中共党员,并在“穆棱煤矿矿路事务所”成立了中共梨树路矿事务所党支部,牛鹤九任党支部书记。
1927年9月,按照上级党组织指示,牛鹤九带领党支部成员在梨树镇内张贴标语、散发传单,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号召广大劳苦大众团结起来,为反对帝国主义、封建军阀的统治而斗争,使梨树镇人民第一次认识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1930年10月,中共满洲省委在梨树镇成立梨树镇区委,并派中共党员程文福任区委书记。11月,程文福带领党员深入到穆棱煤矿发动“矿工停产”,同白俄矿商和把头展开连续斗争,最终取得胜利。工人的工作条件得到改善,缩短了工作时间,增加了工资。广大矿工看到了团结的力量,感受到了党组织的作用,思想觉悟有了进一步提高。
岁月更迭,冬去春来。如今,承载着鸡西地区党组织建设光辉历程的梨树区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梨树区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开展“红色领航‘双帮、双促’助力企业发展活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投身经济主战场,深入企业、工商业户经营场所查实情、送服务,帮助企业、商户解决制约发展的最急、最忧问题。通过送政策、送物资、送人员、送资金等措施,域内规模以上、重点国有工业企业实现全部复工复产,企业工业总产值和工业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
今天,见证了鸡西第一个党支部诞生的梨树镇,已是拥有12个党支部、401名党员的镇党委。在梨树区委的领导下,以推进党建促发展,强基础,抓特色,全力打造高附加值、高质高效的新型农业。中医药产业不断发展,6000亩高标准农田北药种植基地逐步进入产业化、规模化运营轨道。一个现代化的省批“龙药小镇”,正以崭新的姿态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梨树镇党委书记迟秀伟说:“梨树镇是鸡西地区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地。我们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扬好红色文化,把梨树镇打造成具有浓郁文化底蕴的现代美丽城镇。”
离“穆棱煤矿矿路事务所”旧址较近的中心村,是三村合一的城郊村,村民以打工、运输和输出劳动力为主。为方便百姓办理医疗、养老保险、身份证等业务,2019年,中心村在村部建起了“村政务服务大厅”,代理业务和协调解决村民诉求。村民到此办理业务,既方便又快捷。村党支部书记赵崇艳说:“我们村党支部就是要利用‘村政务服务大厅’为百姓服好务。做到有求必应,一次能办的不让村民跑第二次,直到满意为止。”
1927年出生的老党员齐振昌激动地说:“我与咱们第一个党支部同龄,是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人,懂得过去的苦。共产党为人民服务,一切为了人民吃得好、穿得好,过上好日子,让人民满意。世界上没有一个像我们这样的国家,50多个民族一律平等,互相团结,互相帮助。共产党一切为老百姓着想,我感谢共产党,拥护共产党。”
(记者 郭洪超 张雨 张旭晖)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