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度铁锅里徒手炒茶!北川茶娘一天可炒5斤干茶

一口铁锅,温度高达200多度;一名炒茶姑娘,用双手在锅中翻炒茶叶……3月31日上午,北川第八届羌茶节现场,一群羌族姑娘和羌族小伙比拼传统炒茶工艺。茶娘黄开会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为了保证手工茶更香,她凌晨三点开始炒茶,一直到下午三四点,可炒5斤左右干茶。

茶娘徒手炒茶

黄开会是北川曲山镇人,已经炒茶十余年。当天她身着羌族节日盛装,在现场比拼炒茶。她介绍,手工茶需要在高温铁锅中翻炒六次,再经过烘培,共二十余道工序才能出炉。

“凌晨三点就开始起床炒茶,因为炒茶需要很大的火候,铁锅温度高达200多度,炒出来茶才更香。而现在气温高了,在凌晨炒茶杀青人才能受得了,不然擦汗都搞不赢。”黄开会说,“从开始炒茶到最终出炉,大概需要三个多小时,我一天可炒出干茶5斤左右。”

茶娘炒茶现场

红星新闻记者现场看到,羌茶节现场还举行了茶园祭祀、游人采茶、传承人的手工制茶、游客参与百年古树等多种活动,以展示古羌茶文化及农业遗产。

茶园祭祀

据介绍,北川具有独特的高山生态自然环境和茶叶优势,是四川省传统产茶区,具有1300多年的种茶制茶历史,“北川苔子茶”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北川茶山

茶叶产业不仅是北川特色种植主导产业,而且是北川县脱贫摘帽奔小康的重要富民产业。北川目前共有“佛泉”、“羌笛”、“禹露”、“九龙谷”等20余个茶叶注册商标。截至2020年底,北川县现有茶叶面积8.45万亩,茶叶产量1077.25吨,其中名优茶530吨,综合产值1.3285亿元。

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