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愁|乡村绿化美化连载:重庆•黄瓜山村

图片
乡村绿化美化在行动
图片
永川区南大街街道黄瓜山村位于重庆市永川区南郊,黄瓜山山脉中段。幅员面积20.08平方公里,辖38个村民小组,2052户,6555人。以特色水果、乡村旅游、现代农业三大产业为主导产业。近年来先后被评为重庆市文明村、重庆市生态卫生村、重庆市绿色示范村、全国首批国家农村旅游示范点、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文明村、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森林乡村,“黄瓜山村之歌”被评为“全国优秀村歌”,《黄瓜山村志》被列为全国名村志。
黄瓜山村以创建全国森林乡村为契机,紧紧围绕产业振兴、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乡村治理等方面工作,着力打造人和、水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图片
合理规划 整体推进
充分认识创建国家森林乡村对于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和居住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把行动和措施落实到创建工作中。按照创建要求和标准,制定《黄瓜山村创建国家森林乡村实施意见》,成立国家森林乡村创建领导小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创建目标责任制,加强检查考核,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图片
夯实基础 抓好配套
依托独特的生态资源,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黄瓜山村公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现已形成三纵三十六横的道路交通体系,村内公路硬化总里程达94.6公里,通组公路率达100%,通户小康路率达83%。同时,太阳能路灯逐步向通组公路延伸,一路一树工程正在逐步推进,现村内已有40公里的公路两旁栽上不同品种的绿化苗,以红叶李、红豆杉、金丝楠木为主。通过国土绿化提升工程,荒山野变成了果园,全村绿化率已达到85%以上,沟渠绿化率达95%以上。
图片
厚植底蕴 培育产业
黄瓜山村以特色水果、乡村旅游、现代农业三大产业融合发展,全村实施土地流转7700余亩。辖区有百花园、梨母本园、梨博园、怡园花田、猕猴桃园、其中园、大红花油茶基地等13个规模型产业园,形成了一个月月有花看、季季有果品的观光农业园区。有穿岩洞、象鼻嘴、董家岩洞、虎头山、情人谷等多个景点。有桃花源、建工农庄、诺思农庄、梨花寨、廖氏好客农庄等48个旅游接待单位。几年来通过街道和村的共同努力,完成了黄瓜山梨的地理标志品牌认证,完成了黄瓜山生姜、萝卜等无公害产品认定,特色产业已初具规模,旅游商品也应运而生,农民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图片
护绿养绿 加强管理
创建国家森林乡村不仅要注重建设,更要注重管护。黄瓜山村紧密结合实际,建立了绿化养护考核制度和巡查监督机制,确保了绿化建成区和绿化存活率达97%以上,病虫害发生率控制在2%以下。选聘4名专业护林人员,成立专业森林管护队伍,加强护林工作力度,有效应对和处理突发森林火灾,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多年来未发生较大的毁林事件。
图片
建立机制 保护森林
村建立专业的绿化管理队伍和党员、村民监督队伍,建立健全村绿化管理制度。确保造一片,活一片,绿一片,生态一片。建立健全护林组织,通过浇水、截干、喷药等管护措施,提高了造林成活率。同时组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村内青年志愿者、党员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护绿活动。以学校和宣传牌为载体,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禁止乱攀乱折花草,养成人人爱护的习惯,教育全村村民呵护集体的花草树木,培养村民爱护环境,保护绿化的公德意识。
国家森林乡村创建是一项建设周期长、涉及面广、中间环节多的工作,需要全民动员,常抓不懈。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认识,拓展思路,加大力度,并以此次国家森林乡村创建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绿化工作建设力度,不断提高乡村绿化建设档次品味,使绿化建设格局更趋生态化、科学化,力争把永川区南大街街道黄瓜山村打造成“宜居宜游宜创业”的美丽国家森林乡村。(编辑 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