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辉入选2020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

3月29号晚,“出彩河南人楷模发布厅”2020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揭晓,十位温暖人心的河南好人与两个模范集体获此殊荣。疫情期间三送蔬菜驰援武汉的周口市沈丘县白集镇田营行政村党支部书记王国辉入选。

王国辉,男,汉族,中共党员,沈丘县白集镇田营行政村党支部书记。1996年参军,在武汉服役17年,参加过1998年抗洪、2008年冰灾救灾,先后荣立三等功6次。退伍后,他返回沈丘老家,带领村民发展大棚蔬菜种植,使近500人因此脱贫,曾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2018年被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

2020年初,得知武汉发生疫情后,他从自己的蔬菜种植基地采摘5吨蔬菜,连夜独自驾车500公里送到正在建设的火神山医院工地。第二天中午返回后,他直接住进蔬菜大棚自我隔离,通过手机指挥全村党员干部组成巡逻、排查、宣传、送菜等小分队,在进出路口设卡测量体温,进行车辆消毒,对村里人员进行摸排、分类防控,自费为村民发放口罩4000个,向社会捐2000个,隔离结束后带领党员干部日夜坚守防控一线,全村2986人无一人感染。

王国辉的武汉“逆行”,让他收获了亿万网友点赞,同样也感动着沈丘县爱心人士。2020年2月24日,爱心人士联手订购了王国辉30吨蔬菜,并委托他把这些蔬菜送到武汉。2020年3月1日,王国辉又受沈丘县党委政府委托,为武汉一线环卫工人和部分小区、医院送去150吨爱心蔬菜。2021年元旦伊始,河北遭受了新冠肺炎疫情侵袭。王国辉又带着两辆满载馒头、花卷、咸鸭蛋等农产品的货车,逆行河北南宫市。

王国辉能够多次“逆行”并非偶然,他始终以党员、军人标准要求自己的他,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情怀和担当。其事迹先后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人民日报》、新华社客户端等中央媒体报道后,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他先后被表彰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好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抗疫最美家庭”、“河南省最美家庭”、人选河南省疫情防控中的‘身边好人’、“周口市劳动模范”、“周口市优秀共产党员”和周口市“创业之星”。

周口广电融媒体记者 张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