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愁|乡村绿化美化连载:河南•朱家庵村

乡村绿化美化在行动

朱家庵村位于新密市米村镇西北部,坐落于二龙山下,五谷寨前,属半山丘陵地带,地形北高南低,土地成梯田状。距镇区3公里,区域面积3.5平方公里,辖8个村民组,7个自然村,480户,1853人,是河南省宜居村庄示范村、河南省卫生村、河南省民主法治村、郑州市林业生态村、郑州市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郑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朱家庵村背靠二龙山,北高南低,是典型的嵩箕台地貌。北面环山,山峰相连,层峦叠嶂,与尖山风景名胜区连成一体,景色秀丽。村域内有天龙洞、神仙洞、大堂后背、密山八卦、仙桃献寿、古橿迎宾、巷龙汉宫等景点,素有五山十景之美誉。从2002年开始,村里调整种植结构,村里大部分耕地都变成了林地。森林覆盖率达65%以上,建成3处乡村绿地公园,丰富的自然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为朱家庵村发展乡村游、生态游提供了有利条件。

朱家庵村历史悠久,裴李岗时期汉族的先人们已在此从事原始农业、手工业等生产活动。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父母当年逃荒至此,见此地依山傍水是个好地方,便搭庵住下,传闻失踪皇帝朱允炆怀念朱元璋,在此隐居修行,死后也葬在附近,就是现在村里的朱温王墓。后明英宗大赦天下,人们得知此事,遂将朱元璋父母住过的草庵所在村庄改为朱家庵村。相传女娲当年在此冶炼五彩石补天,如今还有残存的五彩石以及冶炼五彩石的红色原石等。村内现有保存完好的汉朝时期的3眼老井,至今仍是当地村民的饮用水源。隋末以来农民起义军修建的古城寨遗址保存完好。有明清时代的银矿遗址。清代宣统元年建筑和解放前后的民居院落建筑群。

朱家庵村交通便利,北与伏羲山景区搭界,西南与牛店镇接壤,郑少洛高速穿境而过,市区东柿路直通到村,12公里环村道路实现组组通。村内现有农耕文化馆、创意书法馆、文昌阁、河南隆利福老年公寓、商业发展中心、农产品加工服务中心、养老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学校、卫生所、公厕、广场、超市、饭店等公共服务设施,不仅为群众提供了良好的居住环境,还能为游客提供基本服务。

在创建国家森林乡村的过程中,我们采取的主要措施,一是充分利用优越的自然条件,大力营造“植树造林、绿化乡村”的浓厚氛围。我们的村组干部和村民已经形成人人想绿化、个个栽树忙的共识,每年春季我们村都会形成干群自发植树的高潮;二是规划先行,杜绝“野蛮生长”。我们制定了创建国家森林乡村工作规划,并且实行挂图作战。村主次干道行道树以栽植绿化树种为主,农户房前屋后以栽植开花果树为主,耕地四周以栽植成材树为主,绿地公园以栽植开花和彩树为主,全村形成错落有致、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森林乡村建设新格局;三是重监管保质量。我们主要是实行管护责任制,村组主干道实行树木管护路长制,房前屋后、耕地林网、绿地公园树木实行村民组属地负责制,管成活、管浇水、管治理病虫害、管补植补造,巩固了森林乡村创建成果。

如今的朱家庵村,一个森林密布、绿树掩映、彩色美丽的森林乡村已呈现在新密米村的大地上,一个集生态观光、乡野游乐、餐饮美食、农耕体验为一体的综合型特色民俗文化旅游乡村正在逐步崛起,通过3-5年的努力,将朱家庵村逐步打造成为 “中原文化体验基地、休闲度假养生福地、乡村旅游观光胜地”为一体的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美丽休闲乡村。(编辑 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