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名逝者集体花葬 温州瑞安节地生态安葬渐入人心

3月29日,温州瑞安市2021年“平安清明文明祭祀暨第三届集体花葬活动仪式”在永泰陵园内举行,17名逝者的骨灰一同安葬在十余平方米的花坛中。“与传统的安葬方式相比,花葬环保又节约土地。”现场一名家属表示,她去世后也会选择花葬。

近年来,瑞安市倡导绿色、文明殡葬理念,公益性生态公墓覆盖率大幅度提高,纯节地型公墓也在不断增加。有了众多“平台”,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选择生命的另一种告别方式,包括骨灰廊、骨灰堂、海葬、花葬、树葬等多种生态节地葬法逐渐被更多人群所接受,节地生态安葬得到进一步推广。

生态葬渐入人心

17名逝者与花长眠

在当天的花葬仪式现场,伴随着哀乐,17名逝者亲属与志愿者们庄重地三鞠躬后,将鲜花放置在安放骨灰的花坛中。最终,逝者的骨灰将与泥土、鲜花融为一体。这里没有林立的墓碑,花坛旁伫立的纪念墙,镌刻着每一位逝者的名字。

据了解,花葬是一种不保留骨灰的生态安葬方式,逝者骨灰集中安葬在花坛内,采用可降解环保材料盛装骨灰,3个月内骨灰将与大地相融,花坛可以循环利用。

“永泰陵园将进一步推广节地生态陵园建设。”永泰陵园总经理谢红亮介绍,目前已有124位逝者选择在该陵园的花葬区下葬,日前该陵园还购置了6000多株树苗,打造公园式生态园区,也为下一步树葬、花葬创造条件。

“有17个家庭为过世的家属选择了花葬,这是移风易俗的生动诠释,也是全市广大市民对殡葬改革大力支持的缩影。”市文明中心副主任陈福春表示,花葬是一种不留骨灰,接地环保、庄重简约的现代文明葬法,应予以大力提倡、鼓励和支持。

市民政局副局长林栩表示,希望通过这样仪式,倡导环保接地的生态葬法,能在全社会推广“厚养薄葬”的理念。今后瑞安市将继续积极推广绿色殡葬,推广花葬、树葬、草坪葬、壁葬和海葬等不占土地、少耗费资源的节地生态葬法,以树为碑,花草为伴,满足群众不同的殡葬服务需求,树立节约、绿色、环保的殡葬新理念。

代祭祀、直播祭祀……

新型祭祀亦能传递真情

“蔡女士你好,您预约的远程祭扫仪式开始了。”当天上午10时许,永泰路陵园的工作人员连线了远在意大利米兰的蔡林茹女士,现场所有的祭祀环节都将通过直播方式让蔡林茹女士看到。

擦拭墓碑、寄上黄丝带、献上鲜花、三鞠躬……工作人员一步步完成祭扫的流程,蔡林茹则在视频的一端“遥拜”。据了解,蔡林茹于2009年移居意大利,原本几乎每年都会回来一次,但去年开始,因为疫情的原因,本人无法回国。“看到家乡的亲人能够去祭拜长辈,自己却去不了,心里很遗憾。现在通过远程祭祀,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种遗憾。”蔡林茹说,“这种方式的祭扫,就像本人到达现场一样,颇具真实感。”

当天在永泰陵园里,还有一批志愿者为无法到现场祭扫的市民“代祭扫”。

“我们会安排工作人员或者志愿者祭祀,清扫墓碑,进献鲜花。家属如果有什么特别的祭祀要求,也可以跟我们的工作人员交流,我们都会尽力满足。”谢红亮介绍,永泰陵园的微信公众平台上有代祭扫的预约,市民可以在上面预约具体代祭扫的时间。另外,市民还可以采用“云”祭祀、网上祭祀的方式来完成祭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