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战略方向两个聚焦不变 鸿蒙下一步进入手机

腾讯新闻《一线》 郭晓峰

3月31日,针对下一步业务战略,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在今日华为2020年年报上表示,华为的战略方向不变,两个聚焦:聚焦ICT产业,聚焦消费者业务。

胡厚崑还开玩笑说到,“之前外界传华为战略业务会变,甚至还有传华为要去养猪,那都不是真的。我们的战略就是两个聚焦。”

对于ICT产业,他强调了5G、云和连接。据了解,2020年,在运营商业务领域,疫情期间,华为助力全球170多个国和地区的1,500张运营商网络稳定运行,满足人们在社交隔离期间在线办公、在线教育和在线购买生活物资的需求。

截至目前,华为携手运营商,一起打造最佳体验网络,并联合运营商在煤矿、钢铁、港口、制造等20多个行业展开超过3,000个5G创新项目实践。

“5G在行业应用去年已进入拐点,大家现在上云热情很高,去年我们云业务增长超过100%。”胡厚崑说。

对于消费者业务,胡厚崑坦然华为会持续坚持1+8+N全场景战略。去年“1”受到影响有所下滑,但8和N是大幅增长的。

据IDC《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2020年第四季度》报告显示,数据显示,华为本季度继续保持市场第一位置,出货量为676万台,同比增长9.4%,市场份额为22.3%。

对于华为自研鸿蒙系统的进展,胡厚崑表示,目前鸿蒙已在大屏、车机和穿戴设备运行,下一步将在手机推出。按照之前华为透露的时间表,鸿蒙在手机上商用最快会在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