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凤凰湾村:户户种连翘 奔向新生活

河南经济报 记者 丁光展 见习记者 王盾 通讯员 高长军
远山苍松翠柏环绕,周围层层梯田金黄如画,掩映在连翘花丛中的卢氏县徐家湾乡凤凰湾村这些天格外热闹,半山腰上的盘旋公路车辆如梭,山上的观光步道、廊亭游人如织。“3月26日至28日我们这里举办首届连翘花季“幸福卢氏 翘首以待”系列活动,全国各地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人士欢聚卢氏,唱响“自由山水 清清卢氏”和连翘品牌,昔日多见树木少见人的深山村,一下子火了。”负责在凤凰台景区组织志愿服务的该村支部委员李军良高兴地说。
图片
位于豫陕两省交界处的凤凰湾村由凤凰村、小河口村合并而来,全村529户余户1683人,过去由于偏远落后、产业单一,群众生产生活极为艰难困苦。近年来,得益于国家金融、产业扶贫政策的支持,围绕“长抓旅游中抓药,当年劳务新生活”的发展思路,引导激励村民大力发展连翘种植产业,目前,全村户户种连翘,家家生活好,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新农村。
该村56岁的贫困户冯彦武,全家3口人住在凤凰岭上,因生存条件恶劣而晚婚,随着交通、通讯、饮水等基础设施的日臻完善,迸发出奋勇争先的内生动力,谢绝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照顾,积极学习野生连翘培育管理技术,利用5万元金融扶贫贷款人工栽培连翘8亩,经过四年来的精心管理,7亩连翘已进入盛果期,2020年单项收入2.6万余元,加上套种的苍术、白芨中药材和农闲时的劳务收入,全年家庭总收入突破5万元,翻新了公路边的老房子,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用上了水冲式卫生间,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幸福生活。去年,出嫁到卢氏县城附近横涧乡马窑村的独生女儿接他和老伴下山共同生活,但冯彦武舍不下年年增收的连翘产业和优美的青山绿水,坚持兴产业、建家业、成事业。
像冯彦武一样,通过发展连翘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农户在凤凰湾村比比皆是。尝到甜头的村民们“见缝插针”,农田里、山坡上、房前屋后全种上了连翘树,漫山遍野的连翘既是美景,更是“钱景”。
沿山而下跨过小桥,依山傍水的小河口连片的连翘基地和凤凰山上一样花开正旺,三三两两的药农们在连翘树下除草、施肥,成群结队的市民荡漾在干净整洁的路旁、农户庭院或拍照或录像,身穿盛装的“七仙女”在花丛中玩抖音、拍视频。站在小河口高处的梧桐台上举目眺望,山上山下遍披黄金甲,一幅“世外桃源”的田园风光尽收眼底。
“凤凰湾村户户种连翘,家家收入高,目前人工栽培和野生抚育面积6000余亩,大面积已进入盛果期,年收入2200万元。产业增收,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改变了村民的老思维,兴起了商饮、旅游、服务新产业,拓宽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徐家湾乡副乡长吕丽伟形象的说,“凤凰湾村种了连翘树,飞来了金凤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