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口号大于行动,日本想左右逢源被西方看穿,终成里外不是人

近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步步紧逼,以“人权问题”为借口,对中国方面实施单边制裁,然而这些西方国家还不满意,竟对日本层层施压,逼迫其对中国下黑手,这令日本左右为难。

据了解,欧盟近日和“五眼联盟”联合起来制裁中国,欧盟、英国等西方势力,以中国的“人权问题”为借口,对中方个人和有关机构实施单边制裁,美国也在同一天发出表态,补充制裁了两名中国相关官员,西方国家之所以对华发出如此协调统一的行动,就是为了对中国形成新的压制和打击。

为此,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先后到访各国,在北约、欧盟都发表相关讲话,一边冠冕堂皇地表示,不会强调欧盟在美国与中国之间选边站,言语中却频频暗示中国崛起可能给北约带来的经济、安全威胁,分明是想扰乱中欧贸易合作,拉拢欧盟各国对中国展开“无厘头”的抹黑和攻击。

但在欧洲诸国都受到美国的拉拢,对中国展开“围杀”的同时,日本这个“美日印澳”四国同盟的成员之一却显得异常低调,并没有随之对中国进行制裁,要知道,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可是曾吹嘘过,是日本提供给美国所谓中国“人权问题”的证据。

但在此次制裁中国的议题中,只有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表现出,对此次中国相关议题的关切,但并没有对“制裁中国”明确表态,这正是日本对中国的既定政策之一,在不损害与西方国家关系的前提下,日本在这样的反华议题上都表现出“左右逢源”的姿态,并不高调强硬反华。

实际上,日本之所以不明确对中国施行制裁,正是因为与中国的贸易合作关系之重要性。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日本出口额比同期下降了4个多百分点,但对中国的出口额则呈现出正增长的趋势,相比之下,日本对美国的出口额则下降了十几个百分点,对欧盟更是连续19个月下降,中国是日本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让日本不敢对中国“轻举妄动”。

日本的态度自然令美国十分不满,要知道,近日日本现任首相菅义伟计划前往华盛顿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G7峰会也将于今年6月份在英国举行,中国议题很有可能出现在这些会议的议程之中,再加上菅义伟执政党内的部分成员,也认为其对华态度应该更加强硬,日本此次很有可能陷入更加尴尬的境地之中,面临不得不制裁中国的压力。

据了解,日本前防务大臣中谷元近日表示,作为G7集团的成员国之一,日本没有参与对中国的制裁,甚至“假装”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这样的行为是“可耻”的。鉴于日本国内没有任何法律规则能对中国进行制裁,中谷元和一些议员甚至开始呼吁相关立法和决议,寻求对中国问题讨论的加速,否则,日本很有可能在G7峰会上被“孤立”。

这么看来,日本迟迟没有跟随美国的脚步对中国“动手”,目前面临的压力已经是越来越大:不论是首相菅义伟即将出访美国,还是G7峰会的召开,西方国家都会对日本层层施压,逼迫其和反华联盟站在统一战线上,展开对华制裁。

但实际上,不论是日本还是欧盟,都不敢轻易“得罪”中国,许多欧盟国家在反华议题上都是“有心无力”,除了虚张声势、狐假虎威外别无他法,此次日本迟迟不表态也是因为不想轻易得罪中国,只可惜被西方国家不断施压,已经陷入“里外不是人”的僵局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