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研院分红逐年递增,未来想从河南交通基建9000亿元的项目中分一杯羹

河南商报记者 王访贤
3月31日,河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设研院”)(SZ 300732)2020年年报发布。
其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约18.86亿元,同比增长19.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6亿元,同比增长13.45%;基本每股收益1.35元,同比增长14.41%,拟执行“拟“10派2.5+2”。
图片
(图片来自该公司官网)
【2020年营业收入18.86亿元,拟执行“拟“10派2.5+2”】
3月31日,设研院发布的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约18.86亿元,同比增长19.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06亿元,同比增长13.45%;基本每股收益1.35元,同比增长14.41%。
据了解,设研院是一家为交通、城建、建筑、环境、能源等建设工程提供专业技术服务的工程咨询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咨询、规划、勘察、设计、测绘、试验、检测、监测、监理、项目管理等工程咨询服务。
图片
(图片来自该公司官网)
依赖于国家基础设施投资规模,特别是国家在交通领域基础设施以及城市建设等方面的投入,设研院近三年分红逐年递增。
年报显示,设研院2018 年向全体股东按每 10 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 3.00 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股利 41,116,251.90 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 10 股转增 4 股。
2019 年,向全体股东按每 10 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 3.00 元(含税),合计拟派发现金红 56,609,007.60 元(含税)。同时公司拟向全体股东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方式,每10 股以资本公积转增 2 股。
2020年拟向全体股东按每 10 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 2.50 元(含税),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 57,101,528.50 元(含税)。同时公司拟向全体股东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方式,每 10 股以资本公积转增 2 股。
图片
(图片来自该公司官网)
【区域经营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新业务领域不断突破】
2020年,新冠疫情及相应的防控措施对设研院的生产和经营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其还是实现了逆势扩张,初步完成了全国市场布局。
年报称,目前,公司在省内设置6个区域分中心和3个办事处,在省外设置粤港澳、四川、云南、新疆等18个区域分中心,覆盖了除东北外的国内市场。
2020年10月及11月,河南省内高速公路工程“13445工程”第一批切块项目集中开标,设研院完成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集中投标工作,成功中标12个项目。同时还揽获驻马店G107、漯河G107、洛阳G208、安阳G107等重要交通项目,巩固了公司在省内交通市场的领军地位。
图片
(图片来自该公司官网)
省外市场,设研院在重庆、新疆、四川实现了高速公路项目零的突破,在甘肃中标多个干线公路的前期项目;海外市场,在肯尼亚、科特迪瓦等国承接多个项目,同时完成东非公司、香港公司的注册备案工作,加快了海外业务的属地化布局。
设研院年报中称,2020年公司承揽了国内外近千公里的高速公路项目,800余公里的干线公路项目,全年中标项目合同金额创历史新高。
2020年,在巩固交通主阵地的基础上,设研院在城建规划、水运、风景园林、安全评价等新兴业务领域也取得相应突破。
例如,开展了郑州市轨道站点控制性详规、郑州市CCD(中央文化区)综合交通规划等一批项目,在城市规划和城市交通领域的影响力稳步提升。
2020年还承接了新密矿区办事处茅岗社区棚改项目及虞城利民古城改造项目,实现了公司在棚户区改造及古城改造项目的突破;拓展了洛阳沿黄旅游公路及辉县等五县市的“四好农村路”交旅融合等项目。
图片
(图片来自该公司官网)
【欲从河南省交通基建投资9000亿元项目中分一杯羹】
2021 年河南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将构建“米+井+人”字形综合运输通道,增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等重要增长极之间高效联通,基本形成郑州、洛阳都市圈两个 1 小时交通圈和中原城市群 2 小时交通圈。
据初步估算,“十四五”时期,河南全省综合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投资9000亿元以上,其中,公路水路基础设施投资5300亿元,仅在2021年就要完成1000亿元以上的投资。
致力于提供道路、桥梁、隧道、水利、水运智能交通等工程技术咨询服务的设研院,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服务中心是设研院的国有股东,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也对河南省交通运输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河南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两大投资平台做行业指导。设研院拥有较大的经营资源优势。
设研院在年报中也表示,2021 年公司将做好全年及下阶段的经营策划工作,研究制定滚动的年度经营工作方案,充分挖掘内部经营资源,进一步调动全员经营积极性。
此外,2021年设研院还将重点落实工程勘察设计行业质量管理体系分级认证工作,要积极配合河南省交通运输厅高质量完成《河南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编制等工作。
(河南商报编辑:刘梦鸽 施尚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