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州政法队伍多措并举为群众排忧解难

连日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政法队伍通过一系列举措深入一线,不断提升基层服务的工作能力,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
近日,永平县人民法院组织部分干警利用周末时间深入水泄乡世兴村开展走访帮扶工作。走访小组分别前往帮扶对象家中,了解他们的生活近况,并为部分困难户送上了慰问金。每到一户,走访小组也不忘进行法治宣传,通过司法答疑的方式,为部分农户悉心答疑解惑。走访小组还实地走访考察了世兴沃柑、贡菜、树头菜、核桃等产业种植片区,向村委会工作人员了解了世兴村春耕备耕、畜牧发展等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就春耕生产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为切实加强反诈宣传工作力度,着力提升在校师生和广大学生家长对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的鉴别能力和防范意识。3月,剑川县公安局反电诈宣传工作组相继走进6所中小学校,面向师生开展“小手牵大手、全民共反诈”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活动中,民警结合“网络借贷诈骗”“兼职刷单诈骗”“冒充公职人员诈骗”“交易网游装备诈骗”等典型犯罪案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在校师生揭露了各类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和作案方式,分析讲解了电信诈骗的特点以及防范电信诈骗常识。
此外,每年的中考、高考备战期,因为考试需要,也是中学生办理身份证高峰期,但学生上课时间与又与户籍窗口工作日时间一致,抽时间办理身份证成了一些学生的难题。在永平县博南派出所,户籍窗口推出错时服务,户籍窗口停止周末双休,在周末为中学生开通办理身份证绿色通道,解决学生上课时间与户籍窗口上班时间的冲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