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区:植树造林誓将荒山披新绿

麦积区融媒体中心讯(特约记者 窦耀辉)阳春三月春光好,植树播绿正当时。连日来,麦积区抢抓春季植树造林大好时机,在麦积区渭河流域麦甘公路百里生态长廊董家河至杨家河段向面坡绿化工程植树点开展荒山造林、植树播绿,让荒山披上了绿装,为建设生态麦积筑起了一道绿色屏障。
今春,麦积区针对该工程点山高坡陡、地形破碎、干旱缺水的自然特点,按照“先绿化,后美化”的建设思路,选择栽植乡土耐旱树种侧柏容器苗进行大规模荒山造林,该工程以宜林荒山荒坡造林绿化为重点,大力营造水土保持林和水源涵养林,按照“三水造林”,即渗坑水、定根水、保活水的方式,做到水源关口前移,严格按照先上水、后整地、再定植苗木的绿化程序进行造林,采取水平台和鱼鳞坑两种整地方式进行局部整地,最大限度保护原有生态植被,防止形成新的水土流失。苗木定植时,采取根部施用保水剂、浸生根粉,叶面喷施旱地龙,植后覆膜保墒等一系列抗旱造林措施,建设多林种、多层次、多功能的防护林体系,加快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步伐,增强生态防护功能,构建生态屏障体系。
据了解,麦积区渭河流域麦甘公路百里生态长廊董家河至杨家河段向面坡绿化工程是今春全区推进渭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而打造的一个生态修复治理工程。该工程涉及石佛镇董家河村,花牛镇沈家河村、杨家河村,共2镇3个行政村。绿化总面积980亩,需栽植侧柏苗木22万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