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山:“智慧”出行 让乡村更美好

抬脚踏上水泥路,出门坐上公交车。这已经不再是雷山县老百姓翘首以盼的未来。

“车子还有多久到呢?麻烦帮我买张票。”

“车子大概还有十来分钟到。”

3月27日,在雷山县报德镇村村通服务中心,村民李胜美要乘车到县城去,正在询问工作人员客运车辆的到达信息。很快,李胜美便买好了票,等待汽车到达。

村民询问班车到站时间点

“现在方便多了,车子什么时候到,有没有座位都能查到,车子也直接开到村子里接人。”李胜美说,以前坐车老早就要站在村口等,有的时候要等上几个小时才有一趟车。

在农村,村民居住并不是很密集,村寨分散,客运班车的行驶路线无法实现“雨露均沾”,往往会出现高峰人找车,平时车找人的现象。雷山县客运站站长王贵说:“如果农村也能网约车,问题就好办多了。”

为了让每一位老百姓在任何地方都可以通过一部手机、一个号码,实现轻松出行,雷山县开展了黔东南州智慧交通云平台试点工作,建立全国首个农村出行服务平台——“通村村”智慧交通APP。

“以前我们都是固定时间跑,由于大家的出行时间都不确定,所以有的时候一路开到县城都没有见到乘客白跑一趟是常有的事儿。”陈文华在雷山县开往报徳村这条班线上跑了三年多的客运,“如今,有了‘通村村’APP的帮助,哪个村子的乘客多,就将车直接开过去,省下来不少的油钱。现在我每个月能多挣一千多块钱。”陈文华笑着说。

客运车辆定点等候乘客

走进雷山县村村通指挥交通调度中心,一块大屏监视系统不断滚动显示着不同客运车辆的位置信息。

“除了实时查看客运班车信息外,‘通村村’还有一个最大的亮点,那就是坐车有安全保障。”王贵说,农村客运路线点多线长面广,运政执法人员不足,客运车辆超速、超员监管困难,安全隐患较大,而且超期未检车辆上路运营情况时有发生,埋下安全隐患。使用“通村村”智慧交通云APP的车辆,连人带车都经过严格的审核,运行安全有保障。

据了解,这个被誉为“农村版滴滴打车”的“通村村”,是全国首个服务农村交通出行的“互联网 农村客运”平台,是交通运输部农村客运智能化应用唯一示范项目,2018年,贵州实现了县县全覆盖。(来源:天眼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