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市隆基三期单晶硅棒项目开工 助力华坪打造“西南”硅谷

图片
3月30日,丽江市隆基三期年产10GW高效单晶硅棒项目开工,此后,华坪县将持续与隆基公司携手合作,按照"一个园区,一座新城"的产城融合发展理念,加大建链补链增链强链力度,推动园区深化改革、优化提升、产业聚集、高质量发展,确保隆基三期早日竣工投产,隆基一、二期稳产运营,全力把华坪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西南硅谷"。
图片
据了解,丽江市隆基三期年产10GW高效单晶硅棒项目于2020年9月21日签订投资协议,项目预计总投资约25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增加就业1500人,预计实现工业产值60亿元,工业增加值17亿元,上缴税收3.7亿元。同时,对其关联的石英坩埚、五星石墨等配套项目扩产增效和税收增收也将起到拉动作用。待隆基三期项目建成投产后,丽江市将形成30GW规模的单晶硅棒生产能力,对延长全市清洁能源产业链、促进全市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拉动经济增长和稳定就业将发挥重要作用。
2016年丽江隆基一期年产6GW单晶硅棒项目落地,2018年丽江隆基二期年产6GW高效单晶硅棒项目试产,2020年实现产值56亿元,同比增长74.6%,拉动全县GDP增长12个百分点,拉动全市GDP增长1.6个百分点。
踏上新征程,华坪县将继续抢抓云南被唯一明确鼓励支持绿色硅全产业链发展省份的重大机遇,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牢固树立大抓产业、主攻工业,大抓招商、主攻项目的鲜明导向,以荣获"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为新的更高起点,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持续打造"绿色能源牌"建设全省清洁载能产业示范基地,大力推动水电硅材一体化发展,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力争到2025年全县工业总产值达300亿元以上,全力把华坪建设成为丽江新型工业发展核心区、丽川经济走廊商贸物流重要承载区和全省绿色硅材精深加工一体化示范基地。
云南网记者 和茜 通讯员 杨治斌 赵瑞胡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