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永靖县公安局刘家峡派出所

水乡“枫”景独好

——记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永靖县公安局刘家峡派出所

刘家峡派出所民警开展法治宣 传活动(3月16日拍摄)。 永靖县公安局供图

近年来,永靖县公安局刘家峡派出所努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工作模式、实行警务前移,开创了“老派出所”焕发“新活力”的工作局面,辖区刑事发案逐年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上升,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2次,10名民警受到记功表彰,1名民警荣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近日,刘家峡派出所又被命名为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多元化解防范风险

2020年5月18日,刘家峡镇刘家峡村村民刘某林及家人将印有“人民好警察、为民办实事”的锦旗送到刘家峡派出所。

原来,同村的刘某某侵占了刘某林家的承包地,两家结怨已深、互不来往,时常为此事发生口角、相互谩骂,且愈演愈烈。民警在开展矛盾纠纷摸排时得知这一情况,并及时进行了走访,将双方召集到一起,现场调解,讲清法理、说明乡俗,两家人的积怨就此化解、握手言和。

社区驻村民警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对各类矛盾纠纷细心分析摸排、精心沟通联系、耐心调解安抚、公心化解处置、用心宣传教育,定期跟踪回访,切实把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综合协调村居、治安户长、治安积极分子、乡贤能人,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大局,深化多元化解机制,切实提高了矛盾纠纷化解质量和成功率。2020年,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26起,预防个人极端暴力案事件2起,矛盾无一激化升级,稳控化解率达99.8%。

强化治理守护平安

2020年7月14日深夜,夏某的妻子突然患病失去知觉,一时不知所措的夏某情急之下跑到就近的刘家峡派出所求助。当时,正好遇到来派出所交接警情的巡警大队民警,看到焦虑紧张、满头大汗的夏某,派出所值班民警和巡警大队民警立即调转警车,合力将夏某的妻子送到医院抢救。经过医生紧急施救,病人病情好转、脱离生命危险后,民警才默默离去。

刘家峡派出所动员组织社会力量,在农村建立“治安户长+村委会+驻村民警”治安防护网,城区建立“社区网格员+物业管家或楼栋长+社区民警”治安防护网,开展群防群治,实现共建共享。开展综合宣教活动,2020年开展线下宣传活动50余次,加入辖区近80个2万余人的小区业主、村民服务群,针对警情特点、发案规律,适时推送防火、防盗、反电诈及交通安全等预警提示,推送信息达1000余条。

2020年,该所共接处警1900起,查处治安案件161起、破获刑事案件8起,查处黄赌毒案件32起,抓获上网逃犯1人,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稳定。

教育整顿锻造铁军

刘家峡派出所深入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强化学习教育、筑牢思想根基、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纯洁公安队伍。深入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落实暖警惠警举措,在全所精心打造“党建激励、拴心留人”的“软环境”,营造树新风、讲正气的好氛围,塑造敢担当、有作为的新形象。

依托社区“大党委”工作格局,将警务区细化为网格,定期开展信息交流,同步维护更新信息,最大限度实现数据共享和真实鲜活。扎实落实“放管服”改革各项便民利民措施,全面推广“一标三实”信息网上自主申报和二维码扫描网上申办工作。2020年,受理反馈网上申办事项200余批次,接受预约服务320人次,帮助230余名走失、醉酒等人员顺利回家,通过平台查询提供服务100余件,送证850余件,征求并回应群众意见建议60余条。(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陈孝志通讯员姚文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