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连浩特,“十四五”加油干!

汽笛声、呼啸声、钢轨摩擦声交织在一起,二连站呈现了一派繁荣的景象。截至3月29日,二连铁路口岸接运出入境中欧班列571列,同比增长53.9%。
中欧班列的快速发展,对沿线经济的带动作用愈发明显,使得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到中欧班列的“朋友圈”。目前二连铁路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运行线路已达46条,境内始发地覆盖全国22个省市40多个城市,境外目的地扩展到10个国家60多个地区、港口。
图片
为了确保中欧班列出入境平稳有序,铁路部门积极提升自身运输组织效率,加强与海关、边检及蒙方铁路部门的协调配合,缩短货物通关、列车查验、车辆交接等流程所需时间,充分利用铁路国际联运无纸化通关和数字口岸系统,最大限度提升班列通关效率,实现货畅其流。
图片
中铁呼和浩特局二连车站调度车间主任云志俊告诉记者:“二连铁路口岸作为桥头堡中的‘桥头堡’,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发展远景目标的指引下,二连站深入挖掘自身潜力,提高运输效率,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畅通国际货运通道,努力让中欧班列跑的更快,通的更顺畅。”
2019年6月,中蒙两国政府正式签署建设二连浩特—扎门乌德经济合作区协议,这是中蒙首个经济合作区,也是推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蒙古国“发展之路”战略对接的重要举措,是自治区“十四五”提出的建设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取得标志性成果的重要体现。
图片
中蒙经济合作区规划面积18.03平方公里,其中中方一侧9.03平方公里,蒙方一侧为9平方公里,采取“两国一区、协同发展”“一线放开、二线管住”模式,建成集国际贸易、物流仓储、进出口加工、电子商务、旅游娱乐及金融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开发平台,打造中蒙双边友好的典范和样板。
图片
中蒙经济合作区从开工至今,已完成2202米地下综合管廊、3.4万平方米厂房、5150平方米综合服务楼及核心区配套设施建设等工程,累计完成投资6.9亿元,工人们干劲十足,全力抢抓进度,力争在年底达到封关条件。
图片
二连浩特市商务局副局长、互贸办主任孟克表示:“‘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依托中蒙经济合作区的相关配套政策,发挥好‘先行先试’的作用,深化同蒙古国的合作,便利中蒙两国经济投资和人员往来,实现两国间的资源共有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