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巡礼大型融媒体新闻宣传活动启动

3月31日,“滏水扬帆——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巡礼”大型融媒体新闻报道活动在峰峰矿区正式启动。河北日报记者陈正摄

河北新闻网3月31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陈正)为做好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工程建设这项重大生态和民心工程的宣传推介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今天,由邯郸市委宣传部、邯郸市水利局、邯郸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办,邯郸日报社、邯郸广播电视台和峰峰矿区、磁县、鸡泽等9个县(区)联合承办的“滏水扬帆——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巡礼”大型融媒体新闻报道活动在峰峰矿区正式启动。

峰峰矿区南响堂森林公园俯览矿区全景。河北日报记者陈正摄

滏阳河发源于太行山东麓峰峰矿区和村镇,在邯郸市境内总长184公里,流经峰峰矿区、磁县、冀南新区、邯山区、丛台区、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永年区、曲周县、鸡泽县等9个县(区)、145座村庄,于鸡泽县东于口村北入邢台市境。滏阳河具有行洪排涝、农业灌溉、发电、城市供水等多种功能,是滋养邯郸人民生产生活的“母亲河”。

作为邯郸全市一项重大生态工程和民心工程,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工程启动于2019年。按照规划,滏阳河流经的9个县(区)依据总体规划和统一布局,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对辖区内滏阳河段的生态修复工作进行规划,力争用两到三年的时间,把“母亲河”打造成为绿色生态带、璀璨文化带、缤纷旅游带、高质量发展带,在恢复滏阳河原有功能的基础上,实现“水清河畅、行洪安全、岸绿景美、贴近自然”的目标。

峰峰矿区黑龙洞群泉治理工程总投资688.5万元,使当地水生态环境明显提高。河北日报记者陈正摄

峰峰矿区水利局局长柴志颖介绍,作为滏阳河的发源地,滏阳河峰峰矿区段全长28.25公里,历史上水量丰沛、水面广阔,可通行船舶,航运发达。但随着全球气候变化、降雨量的减少,加上当地采矿疏干,导致水源地枯萎,滏阳河水量锐减。同时,部分河道沿岸私搭乱建、破坏堤防、滩地围垦等现象屡禁不绝,严重削弱了河道的行洪排涝功能,一些城镇、村庄,更是存在生活污水直排、生活和建筑垃圾随意倾倒、工业废水偷排等问题。

2019年8月,邯郸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研究全域推进滏阳河保护利用开发工作。邯郸市水利局等相关部门迅速行动,高标准、大手笔编制了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规划。

2020年2月,成立了邯郸市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工作领导小组。按照部门职责分工,邯郸市水利局、邯郸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别成立了《邯郸市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两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

峰峰矿区黑龙洞群泉治理工程,让昔日群泉涌动场景再现。河北日报记者陈正摄

8月初,邯郸市政府第7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邯郸市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规划》。会议明确指出,滏阳河是邯郸人民的“母亲河”,开展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是邯郸市政府在邯郸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上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

“对‘母亲河’源头综合治理工作,我们从未懈怠,一直在努力。”邯郸市峰峰矿区区委书记陈珍礼介绍,2000年始,该区全方位实施了滏阳河源头综合治理工程,累计投资3亿元左右,相继建设了滏阳河(城区段)11座橡胶坝;金村湿地公园、滏阳河国家湿地公园、羊角铺湿地公园、老石峡湿地公园、滏阳湿地公园和九侯湿地公园也陆续建设完工。

同时,通过实施中小河流治理项目、黑龙洞群泉治理工程,滏阳河行洪能力得到质的提升,形成了百余平方米的观光水面,不仅有效改善了两岸居民的人居环境,也拉动了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全区城市文化品味有效提升。

2020年,借助邯郸市委、市政府治理滏阳河,全新打造邯郸“母亲河”的工作部署,峰峰矿区再接再厉,持续推动滏阳河源头综合治理工程。

峰峰矿区高标准编制完成《滏阳河(峰峰矿区段)全流域生态修复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总投资18.3亿元,分3年完成施工,城区段滏阳河防洪设计为50年一遇标准,上游段滏阳河防洪设计为20年一遇标准。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清淤疏浚、险工险段护坡治理、新建修缮跨河桥梁5座、沿河公路修建、城区段美化绿化亮化和金村湿地公园、老石峡湿地公园、羊角铺湿地公园和滏阳湿地公园提升改造工程等。

截至目前,滏阳河峰峰矿区段的清淤、扩挖工作和沿河公路等工程项目建设已完成。河道防渗、沿河绿化等工作正在紧张地施工当中,累计完成土方140余万方,种植各类树木2万余棵,累计完成投资1.1亿元。河道防洪等级提升到20年一遇标准,两岸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障。

“今天的活动,是对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工作的一次再动员、再聚焦,随着各项工程的持续推动,‘母亲河’美丽容颜将再次呈现在全市人民面前。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把这项工程完成好,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陈珍礼说道。

关注河北新闻网,了解河北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