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笑点有泪点!在清远取景拍摄的电影《抢花炮》全国公映

3月31日,以壮族民俗“抢花炮”为题材,全程在清远取景拍摄的电影《抢花炮》在清远万达影院举行首映仪式。

3月31日,以壮族民俗“抢花炮”为题材,全程在清远取景拍摄的电影《抢花炮》在清远万达影院举行首映仪式。

《抢花炮》是一部以传统民族体育项目为题材、以人物成长历程为主线的励志电影。讲述了粤北壮族青年陆上飞等人组建飞豹花炮队,经过艰苦训练最终夺冠的故事。

首映仪式上,电影《抢花炮》的主创团队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交流。“电影把体育竞赛和青春、励志、成长结合在一起,希望大家能够从中获得感动、产生共鸣。”在影片中饰演陆上飞的演员张智坤说。

饰演十三郎的胡永涛分享了拍摄过程中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戏。他表示,在比赛场上每个演员都拼尽全力去比赛并且赢球,仿佛真的成了飞豹花炮队中的一员,每个人都感到很激动。

首映仪式上,连山歌舞团进行民俗舞蹈表演。

“电影上映之后,对清远的人文历史、传统文化、民族文化和城市形象等都是一次很好的宣传和推广。”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委相关负责人说,《抢花炮》不仅是现实题材、农村题材电影,而且聚焦非遗项目、民族题材,既贴近了乡村振兴的主题,也反映了清远脱贫攻坚的风貌,展现了清远美丽乡村建设、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成果。

此前,在北京举办的电影《抢花炮》专家观摩研讨会上,专家一致认为,该片关注了边远山区壮族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与命运,通过壮族青年陆上飞等人的励志故事,以小见大地表现了“幸福是靠双手奋斗出来的”以及“中国梦是我们每个人的梦”的主题,紧扣时代脉搏,充满正能量。

“抢花炮”是流行于壮族、侗族等少数民族地区的传统体育运动项目,具有强烈的对抗性和民族特色,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被称为“东方橄榄球”。

清远万达影院内,嘉宾与观众观看了电影《抢花炮》首映。

《抢花炮》首映仪式由中共清远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共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委、县人民政府主办、清远广播电视台承办。

清远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黄晨光,市委统战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连山县委县政府等有关负责人参加了首映仪式。

相关

“抢花炮”俗称还炮,是壮族举办庙会时的一项重要活动。每支参赛的队伍人数为8至10人,比赛时,将一个直径8公分的铁环,放入装有火药的铁铳内,然后点火发炮,将铁环送上天空。铁环掉落,双方队员即猛烈抢夺,或藏或掷,气氛紧张而热烈,争夺的激烈程度堪比欧美的橄榄球运动。在规定的时间里,待裁判员鸣锣或吹哨宣告比赛结束时,铁环在哪一方手中,哪一方就是胜利者。铁环归胜利方保管,第二年比赛时交回庙会进行比赛,故名“还炮”。

【记者】苏晨

【摄影】梁素雅

【作者】 苏晨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