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豪掷100亿美元造车,雷军这次赌对了吗?

图片
冰川思想库特约撰稿 | 郁风
2021年3月的某一天,坐在北京奥森公园长椅上,雷军告诉许知远,小米要“改变”,为了这次“改变”,小米准备了100亿美金。许知远用惯用口吻接道:改变往往意味着要放弃什么。
图片
▲雷军(图/网络)
雷军笑答,我为此放弃了年初组乐队的计划,因为接下来小米有个“特别大的工程”。
至此,小米的下一步野心已昭然尽显:造车。
3月30日,小米用一场特别加开的发布会正式公布了造车项目,雷军亲任CEO。
100亿美元的赌注
造车圈有句话:找钱不管找谁,最后都绕不开百度和小米,这两家大厂被认为是对造车兴趣颇大的。今年1月,百度宣布与吉利合作组建智能汽车公司。市场的目光,就全落在了小米头上。
而小米对造车的态度,也从开始的坚决否认,到后来的模棱两可,再到如今的全面拥抱,短短几个月内,发生了180度大转变。
知情人士称,小米内部对造车有过多次讨论,但最终雷军都出于谨慎,没有同意让小米立即投身造车行列。
虽然雷军不愿让小米承担过多风险,但其本人作为风险投资人,对造车一直兴致勃勃。
2013年,雷军两度前往特斯拉与马斯克交流,直言对电动汽车有极大好奇心。
2014年,李斌的蔚来汽车创立,雷军掌控的顺为资本是第一家机构投资方。
2016年,顺为资本又参与投资小鹏汽车。
2019年,继续向小鹏汽车投资5000万美金
图片
▲小米决定投资汽车(图/网络)
而今雷军的这几笔投资都获得了丰厚回报。截至3月30日,小鹏汽车市值260亿美金,蔚来汽车587亿美金,去年市值甚至一度超过戴姆勒奔驰。要知道蔚来去年一年也不过卖了4万多辆汽车,市值竟然能比肩世界百年车企。
反观小米,虽然2020年创下了1.4亿部手机出货量的记录,但市值也才6500亿港币左右。
最终让雷军下定决心的,除了几笔成功的行业投资,更重要的恐怕在于,智能电动车市场确实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
风口来了。嗅觉敏锐的雷军,一定意识到了这一点。
智能电动汽车的风口
雷军有句名言:站在风口上,猪都可以飞起来。顺为资本的含义也是“顺势而为”。可以说,雷军是个不折不扣的“风口论”者。
早年雷军从航天局研究所辞职加入金山,站上了电脑软件的风口。在金山展露头角获得成功后转型投资人,更是多次敏锐嗅到风口气息。
2005年,雷军100万美元投资欢聚时代,该公司其后成功开发出YY语音和直播业务。
2006年,雷军给何小鹏创立的UC送来了400万人民币,对当时没人看好、苦苦支撑的UC可谓雪中送炭。2014年,UC被阿里高价收购,何小鹏实现财务自由,雷军也获得千倍回报。
图片
▲小米春季新品发布会(图/网络)
但何小鹏不愿屈居人下,给阿里打一辈子工,于是在2017年创立汽车公司,公司名字就叫小鹏汽车。
有些人质疑,为什么这些没有传统造车资历的人能拿到雷军等大佬的投资。其实,人家靠的是前半生攒下的积淀。
截至目前,雷军站得最高的一个风口,就是智能手机行业。
小米手机从不被人看好,到不断蚕食三星、苹果等品牌的市场,到成为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三的智能手机品牌,让雷军赢得了“教父”般的行业地位。
如今,风口刮到了智能电动汽车行业。一旦进入这个行业,意味着雷军必须在一个新的赛道上继续奔跑。对于50开外的雷军来说,这确实是他的终局之战。
谋求改变的小米
经过多年苦心经营,特斯拉趟出了一条路,打通了智能电动汽车的产业模式。如今,特斯拉的市值高达6100亿美元,让市值第二的传统车企丰田望尘莫及。特斯拉给产业链带来的成熟化构建,也让整个行业受益。
现在很少人会否认,智能化、电动化是整个汽车产业的未来。据调研公司Canalys估计,仅今年一年,中国的电动汽车销量就可能增长50%以上。但和特斯拉这样的弄潮儿比起来,丰田、大众等老牌传统车企对智能电动化的动作不无迟缓。这给了蔚来、理想这些后来者挤入市场的机会。
图片
▲雷军决定造车(图/网络)
而智能手机在逐渐普及后,增速不断放缓。2020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08亿台,和2016年的5.6亿出货量比起来,减少了近一半。由于基站建设速度不及预期,“5G换机潮”也没有预想的那么猛烈。在这种情势下,小米要谋求改变,就得瞄准其他更广阔的科技市场。
中国地方政府也在大力支持新能源造车。2016 年,理想汽车拿到常州武进高新区国资的 5000 万人民币投资;2018 年,上海市政府宣布,特斯拉超级工厂落户当地;2020 年 4 月,安徽国资向蔚来汽车投资 70 亿人民币……
一度沦为笑柄的“下周回国”的贾跃亭,这次可能真的要回来了:据悉,珠海国资今年向贾跃亭创立的法拉第未来投资了20亿人民币。
在市场、资本、政策、产业链多项利好的情况下,小米迈出了踏进造车大门的第一步。
小米会怎么造车
迈出第一步之后,问题就来了,小米怎么造车?能造好吗?
要知道,智能电动汽车和智能手机虽然名字里都有个智能,但制造体量、工艺流程都远非一个量级的,造车需要大量的人才和资金,以及对产业链的把控和技术积淀。
因此,理想、蔚来、小鹏这些造车新势力都选择和传统车企合作代工。和自建工厂比起来,这种方式成本更低,耗时更短。产业链整合,这大概率也是小米选择的道路。
毕竟,自建工厂的特斯拉也一度濒临山穷水尽。而要在美国自建工厂的贾跃亭,至今只造出一片空厂房。
图片
▲贾跃亭(图/网络)
那小米会选择和谁合作代工?雷军并没有公布。
据36氪报道,小米曾考虑过与比亚迪、宝沃合作,但没有后续。最新有报道称,小米将和长城汽车合作。长城否定了这则报道,但小米并未全盘否认:一切以公告为准。
和李想、李斌这两位汽车垂直媒体出身的创始人比起来,雷军对汽车的了解可能相对要少一些,但雷军的优势在于,对资本的掌控调动能力要大很多。相比于到处求人找钱的李想、李斌,雷军在短时间内还不用为资金发愁。
小米的技术优势还在于对“智能化”的理解。小米本身就是一家出色的互联网软硬件公司,近几年也在积极布局生态链物联网,把小米汽车作为生态链的大终端来建设,无疑是一种思路。
这一次,雷军赌对了吗?
小米汽车会作何品牌定位?不少小米用户评论称,希望小米汽车延续性价比策略,做“年轻人的第一辆车”。但综合媒体报道来看,可能这部分用户要些许失望了。
小米汽车的初步定位和小鹏汽车类似,主打强科技属性的中高端市场。小鹏汽车目前基础款的售价在15万元左右,升级款售价逼近23万。
而相邻两场发布会发布的小米新品:小米11Pro,小米11 Ultra和小米MIX FOLD也刷高了小米手机的售价,其中11Ultra售价5999元,MIX FOLD售价更达9999元,也足以证明小米冲击高端的决心。
有评论认为,小米手机的成功之道在于善摘“半熟”果实,整合相对成熟供应链,快速打造高性价比产品。但汽车供应链和产品要求都复杂的多,作为造车新生势力,小米需要一段时间来消化积淀。
图片
▲发布会上的雷军(图/网络)
这个时间,可能是三年,也可能是五年乃至更长。雷军坦承,自己很清楚汽车行业的风险,以及需要动辄三五年的投资才能见效,但是小米“亏得起”。
但市场风云瞬息万变,三五年之后,小米能造出什么样的车,会有什么样的反响,以及市场格局是否已发生演变,都是个未知数。
我们看到,越来越多厂商入局造车,无论是科技巨头苹果,还是地产大鳄恒大,都谋求在这个新兴市场分一杯羹。也许就像几年前的智能手机市场一样,群雄纷争,但最后留下的,还是那少数几家经得起市场检验的企业。
在智能手机这轮厮杀中,小米手机笑到了现在。而在造车这场更为惨烈的厮杀中,小米汽车能否冲到最后吗?
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上天,但风口过去,不会飞的猪终究还会摔下来。雷军说,“造车是人生中最后一次重要的创业项目,愿意压上过去所有战绩和声誉”。
这是一场100亿美金的豪赌。希望雷军能赌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