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剑川供电局实现“三遥”智能断路

大理剑川供电局实现“三遥”智能断路
“铛、铛、铛”,近日,剑川县金华镇清坪村光伏扶贫电站旁,不到20分钟时间,在大理供电局配网调度工作人员的遥控操作下,4台10千伏炼坪线设备摇控合闸成功,实现投即能用,用则有效。至此,剑川14台具备“三遥”功能的智能断路器正式投入运行,这是大理地区10千伏线路上首次实现新投即能实现“三遥功能”的第一批智能断路器。
以智能断路器为基础的配电自动化是智能电网电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实现多条线路的电量采集和控制,故障检测,定位、隔离及非故障区域恢复供电,提高供电可靠性。
据悉,该局以前虽在10千伏线路上安装了30台自动化开关,但一直无法实现遥控、遥测、遥信的“三遥”功能,只能由运维人员到现场操作电力设备,存在较大的安全操作风险。
大理剑川供电局实现“三遥”智能断路
为“啃下”配网硬件不足的“硬骨头”,南方电网云南大理剑川供电局启动配电自动化提升攻坚行动,按“一处停电,多点作业”的原则,减少停电安装给居民造成的影响,快速安装让广大用电客户恢复供电。
该配网改造工程竣工后,剑川电网10千伏配电线路上即拥有161台智能断路器,将对剑川配网线路自动化、智能化水平、配网主动监测能力得到实质性提升,同时能提升抢修效率、减少停电范围、压减停电时户数,实现“供电可靠性高、复电速度快、用电体验好”的目标。
今年9月份前,将新投131台智能断路器和配套设备,科学布置在辖区内54条长达994.5公里的10千伏线路上,并对线路上已安装的存量30台,在该线路停电检修时,同步进行定值修改配合等整改,达到“三遥”功能。
云南网记者黄兴能 通讯员 王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