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议会“退场”回归民生 各界大力支持完善香港选举制度

3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新修订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以完善香港特区的选举制度。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3月30日向媒体表示,特区政府未来的工作时间表将会非常紧凑:特区政府在处理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本地立法事项时需处理四个方面,包括界定选委会中有关界别分组的法定机构、咨询组织、相关团体和合资格团体的选民;资格审查委员会的组成和运作;立法会地区直选的选区划分及提名投票等具体安排。

她透露,特区政府未来有三方面的工作须跟进,包括公众解说、本地立法和安排选举。特区政府会争取在4月中提交条例草案予立法会审议,期望5月底前完成审议三读通过,如果6月立法会通过条例草案,则开始选民登记,目标在今年9月举行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选举,12月举行立法会换届选举,明年3月举行行政长官选举。

“这次选举制度改革反映了香港选举制度设计的初心——‘均衡参与’。所谓均衡参与,就是要让不同的功能团体和界别,在立法会中能够代表业界的利益,使得香港各方面的利益都能够充分代表。”一国两制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方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此次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可谓顺应民心之举,得到了广大香港市民的支持。香港研究协会就此于 3 月25日至29日展开全港性随机抽样电话访问,访问了1073名18岁或以上市民,结果显示大部分市民支持中央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全国人大通过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有68%受访者对此表示“支持”,对于由选委会选举产生较大比例的立法会议员,有63%受访者对此表示“支持”,62%的市民赞成取消选举委员会 117个区议会席位。

香港特区行政会议成员、资深大律师汤家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次全国人大的决定从长远来说将为推动香港的民主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对于一些反对派人士及海外政客故意抹黑肆意攻击的行为,他直言:“他们未能准确理解’一国两制’的真正内涵,拥有高度自治权并不意味着中央不能利用宪制权力来对政治体制进行修改。”

区议会定位回归

近年来,香港诸多经济民生议题被”泛政治化”,反中乱港分子严重扰乱政府施政。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前行政长官梁振英透露,特区政府曾于2012年提出成立创新及科技局,但两度被立法会“拉布”耽误,直到第三次提出才成功,前后耗费两年多的时间。他表示,香港不能再用过去的办法产生不负责任的立法会,不然香港社会要付出很大代价,港人要痛定思痛。

此次修订的亮点之一就是选举委员会、立法会取消区议会界别席位。原有功能团体选举的35名立法会议员来自29个功能界别,新修订的基本法附件二中,30名议员将来自28个功能界别,原有的区议会界别被取消,医学界和卫生服务界合并为医疗卫生界,并新增港区人大港区政协及有关全国性团体代表界。

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前副院长顾敏康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主要是为了恢复区议会的原有定位。区议会负责向政府提供地区上文化、康乐、环境、卫生等方面的意见,帮助改善环境或推动区内活动,其功能与立法会有本质不同,更不能成为扰乱施政的平台。

“因此,剔除117个选委名额具有拨乱反正的意义,更合理调整选委会和立法会的代表组合,真正确立‘爱国者治港’原则和行政主导体制。相信未来政府的施政会比较畅通,这就更需要政府合理和有效施政,”顾敏康表示。

“实际上香港区议会的功能定位原来就是一个执行机构,而非政治实体,当时出于体现民主、代表性等考量因素,导致区议会的平台越来越政治化。这次修订就是拨乱反正,回归区议会本身为社区居民服务的定位,”顾敏康坦言。

根据香港基本法第九十七条,香港特区可设立非政权性的区域组织,接受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就有关地区管理和其他事务的咨询,或负责提供文化、康乐、环境卫生等服务。

同时,香港《区议会条例》也明确列出其职责仅有两项。其一,就以下项目向政府提供意见:影响地区人士福利的事宜;区内公共设施及服务的提供和使用;政府为各区制定的计划是否足够及施行的先后次序;各区就地区公共工程和社区活动获得拨款的运用。其二,在就有关目的获得拨款的情况下,承担:区内的环境改善事务;促进区内文娱康乐活动的工作;区内的社区活动。

“区议会的代表本来是应该代表地区事务,但由于现在区议会选举高度政治化,导致选出来的区议员不关心地区事务,不代表地区利益,而是在处理其他的政治议题。所以在选举委员会中更换为更能够代表地区利益的团体。同样,其它一些功能界别的改革,也是基于这个原则,”方舟表示。

在他看来,“通过这次选举改革,可以进一步理顺行政和立法的关系,减少无谓的争拗。因为这些政治争拗最终损害的是香港市民的利益。特区政府也能够更加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建制派议员联合支持

3月30日,40位香港立法会建制派议员发布联合声明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修订,完整体现全国人大决定的原则和精神,堵塞过去选举制度漏洞,消除制度被反中乱港势力和本土激进势力利用,肆意进行反中乱港活动,瘫痪立法会运作,阻挠特区政府施政,以及妄图争夺特区管治权的隐患和风险,确保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确保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和有效管治,确保“一国两制”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促进附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民主发展。

香港最大的建制派政党民建联表示,此次通过的具体方案以全国人大311决定为依据,符合《宪法》、《基本法》及香港实际情况,符合社会各界期望。人大常委的决定合宪合法、合情合理,具有不容挑战的权威性。

该党认为,改动后的选委会,可让更多的爱国爱港人士参与,有助强化国家意识,促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亦更能体现《基本法》的均衡参与原则。至于取消区议会界别,可让区议会去政治化,回归到为市民提供服务和作为政府地区行政谘询架构的初心。

至于立法会方面,人大常委会决定选举委员会、功能界别及地区直选三个组别议席数目为40、30、20。此举将令立法会的代表性更全面和均衡,在履行基本法职责时更顾及社会整体利益,也有助改善行政机关与立法机关的关系和沟通。

新民党则指出,选委会增加了港区政协委员的名额、全国性团体港区代表、地区组织、基层社团、同乡社团等等,是进一步体现均衡参与。新民党十分支持这项修订,认为可避免行政长官只倾斜某界别,有助行政长官面向全社会有效施政。

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表示:“立法会新的构成体现均衡参与的精神,让社会上更多不同阶层不同界别不同专业的人才加入立法会,让立法会发挥更大功能,有助特区政府良好管治。近年反中乱港分子进入立法会,利用立法会议事规则的漏洞,肆意以极端手法拉布、严重拖延甚至瘫痪立法会运作,影响特区政府有效施政,令香港很多深层次经济民生问题无法解决,已令香港的发展滞后,不符合市民要求。”

香港工会联合会(工联会)则认为,此次修订充分考虑了香港的实际情况,能够从制度上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达致各阶层、各界别的均衡参与,劳工基层声音能够更有效反映,有利于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有利于改善香港政治生态。

商界冀望推动香港长治久安

历经“黑暴”横行、社会严重撕裂后,香港商界热切期盼香港重归和平理性,聚焦经济民生等深层次社会议题。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史立德向记者表示,稳定安全是社会发展的大前提,完善后的选举制度一方面能令“一国两制”和宪法得到更佳的维护,另一方面有助重建和平、理性的政治生态,改善行政及立法关系,强化政府管治及效率。

他指出,相信新的选举制度能鼓励更多有才能、做实事和理性的人士参与立法会的工作,有助提升参政议政质素,使其更好地发挥监督政府依法施政的功能,同时有利与政府之间的沟通和合作,共同解决积压已久、阻碍香港发展的各种社会深层次问题。

“人大这次新修订的重点是针对香港回归以来选举实践中暴露出来的制度漏洞和缺陷作了完善性规定。重新构建选举委员会,明确规定选举委员会五大界别内各个界别分组的划分、名额分配以及产生方式,这有利于完善和扩大选举委员会的职能,更有利于改善行政与立法的关系。此次修改还设立了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令‘爱国者治港’有了根本保障,”全国政协常委、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主席蔡冠深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香港工业总会则表示,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令更多界别的爱国者能够参与香港事务,让议会容纳更多元的声音,与行政机关建立建设性的工作关系,更有效落实各项经济、民生政策,化解社会纷争,保障本地营商环境,保障香港整体利益及推动经济持续发展,维持香港的长远繁荣稳定。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袁武表示,相关安排可更广泛涵盖各个阶层和界别人士,让更多不同背景的精英和爱国爱港人士参与其中,符合“广泛代表性”和“均衡参与”原则。他期望特区政府根据人大常委会的决议案,尽快启动本地立法和相关条例修改,并向公众加强宣传推广和解说,详细讲解立法的相关规定和具体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