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县检察院用“短信提示+网上预约”,实现让律师阅卷“只跑一次”

“陈律师,您好,您代理的梁某某涉嫌盗窃一案已移送新兴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即日起您可以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申请阅卷。”近日,陈律师收到一条来自于新兴县人民检察院的短信提示。
为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提升检察工作效率和质量,新兴县检察院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向律师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检察服务,帮助其了解代理的案件在检察环节的流程情况,解决代理的案件律师来回跑路,花费大量时间精力的问题。3月,新兴县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实行“短信通知+网上预约”的模式,通过短信引导辩护律师利用12309中国检察网,线上完成律师材料递交、阅卷申请,案件管理中心安排专人负责审核,提前刻好案件电子光碟等多项举措,实现让律师阅卷“只跑一次”,极大地节省了律师的阅卷时间。
至今,已接受律师网上阅卷申请15人次,刻录电子卷宗11份,储存电子卷宗81册。
下一步,新兴县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将加强与院技术部门沟通协调,开通互联网律师阅卷通知平台,通过向司法局采集本地在册律师手机号码或在律师提交委托书时一并采集律师手机号码,建立服务通讯录,以短信推送的方式,及时将案件的审查逮捕、移送起诉、退补、提起公诉等流程情况告知辩护人,向律师发出温馨提示,提醒律师及时行使诉讼权利,保障律师的知情权。
来源:新兴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