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出水、脚踏板“失灵” 这里的公共洗手台“罢工”?

掌上春城讯“您好,环城西路有个洗手台这几天都不出水了,我们想通过媒体请相关管理部门解决一下。”近日,市民王先生向记者反映,五华区环城西路与茭菱路交叉口处的洗手台出现“罢工”情况,连续几天无法正常使用。为此,记者3月31日下午前往该路段,发现洗手台已出水正常,纸巾、洗手液配备充足,但水池里仍有不少落叶和灰尘没有清理。
图片
“今天才有水,前几天给路过想洗手的市民造成了一定的不便,水池里的树叶、杂物也没有清理,影响市容市貌。”附近餐厅店员说。
记者按照维护管理公示牌上的号码联系了管理责任单位。龙翔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表示,洗手设施都有对应的管理街道和社区,欢迎市民提供意见和建议。目前,正在通知工作人员前往处理。
图片
下午,记者又随机走访了西山区、盘龙区、官渡区等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体验不同的洗手设施,未发现水龙头“罢工”的问题,但大部分洗手设施处未见信息公示牌,纸巾和洗手液消耗完也没有及时补齐。值得一提的是,五华区得胜桥附近的洗手台纸巾盒细心地贴上了投诉电话,为市民提供监督渠道。
图片
记者发现大部分洗手设施都是自动感应式水龙头,但西园北路和丹霞路交叉口的洗手设施则需通过脚踏板控制出水,由于脚踏板使用频繁已出现松动情况,一位市民在此处洗手后发现脚踏板“失灵”,多次尝试恢复脚踏板原先高度。但水龙头持续出水,溢出的清水流到人行道上造成资源浪费。
图片
“今年昆明城区的公共洗手台随处可见,便民的同时还美化环境。”市民张力说:“不过我觉得目前感应式水龙头出水量太大,老年人不太会使用,靠水池近容易被水溅湿衣服,希望建设部门能做些调整,控制水量还能节约用水。作为春城的一份子,我们很愿意参与城市共治共建的工作。”
据了解,自2020年8月昆明出台《昆明市推进爱国卫生“洗手设施全配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了公共洗手设施建设改造的设计、施工、验收、运行与维护等技术标准,并提出加强对已建成洗手设施的日常管理维护工作,建立健全管养制度,安排专人及时清理周边垃圾,保持干净卫生,对损坏设施及时维修。同时,设置投诉举报电话、洗手引导标识标牌及信息公示牌,畅通问题反馈渠道。
小掌在此也想呼吁大家,享受市政服务带来便利的同时,积极参与公共设施的监督管理工作,发扬城市主人公精神,自觉爱护公共设施,看到损坏的洗手设施积极向相关管理单位反映情况。也希望管理部门能做到倾听民声,完善和改进洗手设施管理机制,以达到“有水、有电、有人管、无味、无垢、无尘、无积水”的管养目标。
掌上春城记者:常曦
责编:苏昊
编审:周健军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