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忆遂昌|促进遂昌第一次国共合作

促进遂昌第一次国共合作

根据中共关于国共合作、帮助建立国民党组织的指示精神,1927年2月,唐公宪、谢云巢、傅以和组织一批寒假回乡的青年学生,通过召开各种形式的会议,积极宣传孙中山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提出打倒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惩治贪官污吏、土豪劣绅等政治口号,积极开展筹备建立国民党遂昌县党部的工作。

2月17日,国民党遂昌县党部临时筹备处成立。中共党员谢云巢、傅以和任筹备处委员,谢梁任干事,傅赠龄任工友。为庆祝县党部临时筹备处成立,筹备处举行了各乡工人、农民代表和县城学生、店员、居民、手工业者2000多人参加的提灯游行,并敦促国民政市官员和城内绅士参加游行,接受宣传教育。傅以和任游行总指挥。游行队伍在城内各街道游行,高呼实行三民主义,打倒帝国主义、打例军阀、打倒土豪劣绅等口号,宣传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促使国共合作、国民革命的精神,在遂昌深入人心。

接着,筹备处的人员分头到各区开展宣传,召集工人,农民、学生和各阶层群众开会,宣传“打倒列强,内除国贼”和孙中山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在乡村教唱“打倒列强,除军阀,国民革命成功,齐欢唱”等歌曲;在县城城隍庙演出话剧《袁世凯的皇帝梦》。同时,还筹备建立农民协会、学生会等进步群众组织,创办国民党遂昌县党报。傅以和发表《告工农民众书》,称“无产阶级之先觉者日感困苦而奋斗,始成今日之革命”,号召全县工农兄弟组织起来,为革命事业而斗争。在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内,发展国民党党员300余名。

4月1日,经国民党浙江省党部批准,国民党遂昌县党部成立。县党部5名执行委员中,谢云巢、吴光斋、傅以和3人均为中共党员,他们分别兼任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农工部部长。另外还有2名中共党员在县党部任职,他们是任县党部干事的谢梁和任县党部工友的傅赠龄。至此,国共合作的遂昌革命统一战线初步形成,国民革命运动开始在遂昌蓬勃开展。

编辑/王程程责编/林丽辉

审核/傅长琪监制/杨曦

告诉我,你在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