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松北区保利·水韵长滩观澜一期:到底是装修还是拆房?

哈尔滨松北区保利·水韵长滩观澜一期有三栋高楼,底层商服近期发生多起拆改横梁和楼板的行为,楼上的居民为此忧心忡忡,希望主管部门加大管理力度。记者对此进行走访。3月29日,松北区城市管理和行政综合执法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已责令行为人进行整改,是否影响到楼体的安全正在鉴定中,待鉴定结论出来后,会对责任人做进一步的处罚。
图片
图片由居民提供
商服进户装修 有的拆改很大
据小区一期的居民介绍,他们反映的拆改问题主要出现在四、五、六栋,这三栋高层住宅已经进户六七年了,但是一二层的商铺却刚卖出不久,正处在装修的阶段。家住六栋的居民张先生说:“从去年8月开始,我们就频繁听到砸墙的声音。”
图片
图片由居民提供
其他居民说,要是普通装修也就算了,可是商服的装修基本上都是涉及到主体改动的大工程。居民集体到楼下去调查,发现多个商服打通楼板安装电梯和楼梯,有的拆改占用消防通道和楼梯。更让他们担心的是,有些商服为了安楼梯竟然将一楼棚顶的承重横梁拆了。
到目前为止,居民们已经记录了五次严重的拆改行为,并且拍照取证,向主管部门举报了该情况。
去年9月某栋商服业主违法违规拆扒消防通道及楼板改变房屋结构
去年10月 某栋商服业主违法违规砸拆承重横梁及改变房屋结构
去年12月 某栋商服业主违法违规砸拆承重横梁及改变房屋结构
今年2月 某栋商服业主违法拆除承重横梁
今年3月 商服业主扒拆楼板改变房屋结构
小区六栋一处商服 原有楼梯移位 楼板被砸开
29日,记者来到松北区保利·水韵长滩观澜一期,可以看到位于龙川路的一排临街商服刚刚进户,多数都在装修,有些装修完了,牌匾刚挂上。有的商铺门口堆着几十袋水泥块等建筑垃圾没来得及运走。
居民带着记者走进六栋楼下的一处底商。居民们告诉记者,这家没有拆横梁,但是把楼板打通了,为了能安装电梯,而且原本的通向二楼的楼梯也被拆除了。
在进门左手的一个墙壁上可以看到拆掉的楼梯印迹。居民们说,原来的楼梯就在这里,“现在把原楼梯挪到进门的左手边上。”记者现场看到,新楼梯的上方楼板被砸开,老楼梯的楼板又给封闭上了。
小区五栋一处商服 消防通道被封闭 变成自家空间
据居民们介绍,一楼商服封闭消防通道,把通道变成营业面积也很普遍。
现场记者进入五栋的一处商服看到,两侧的墙壁都是软间壁。居民说,实际上商服进门的位置是一条横向串联各家商服的消防通道,原设计是商服在通道里开门,没有临街门。而且想上二楼得走公共楼梯。现在,为了增加营业面积以及增加临街门,商服的业主把自家门前的消防通道变成了封闭空间,有些还把公共楼梯给拆掉了,其他的商服业主要上楼,没法走公共楼梯,只能自己在屋里建楼梯,这也是导致许多商户业主进行拆改的一个原因。
记者向保利物业的负责人求证此事,对方表示,一二楼的设计结构基本上是一样的,一楼的商服临街门进去后,是一条公共走廊,这条走廊据他所知是消防通道,商服二层原来没有户内的楼梯,要走公共楼梯上二楼,再走二楼的消防通道入户。对于一楼业主封闭通道的行为,物业多次制止,城管执法部门也进行过处理。
多数商服上锁停工 有的被贴责令改正通知书
记者在调查时发现,多数一楼底商都处于上锁的状态,也可能是近期城管执法部门刚进行过处理,许多商服从外面看装修进行到一半,但是都停工了,包括居民反映最多的拆改横梁的商服。
在某个上锁的商服门上,记者看到松北区城市管理和行政综合执法局张贴的责令改正通知书。该通知书于今年2月24日送达,内容显示该商服存在“擅自拆改承重结构和主体结构的行为”,要求其在七日内自行改正。
从居民提供的图片和视频可以看出,有的一楼顶板的横梁被砸断,有的露出钢筋。居民称,被砸断的横梁钢筋直径可达25毫米,应该是承重梁。有些人家为了拆改方便,直接把钩机开上了二楼,用大型机械打通楼板。
主管部门:已责令整改 正在等鉴定报告
当天,记者采访了保利·水韵长滩物业服务中心和松北区城市管理和行政综合执法局的相关负责人。
物业负责人表示,物业接到居民的反映后,经统计,到3月19日,四、五、六栋楼的底层商服共发生5起拆改行为,其中较为严重的是4家在楼顶板打洞安装楼梯,两家拆了部分横梁。物业发现这些问题后进行了制止,然后向主管部门进行了上报。
松北区城市管理和行政综合执法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接到居民和物业反映的情况后,立即对拆改行为进行了调查,要求所有涉事的业主停工,并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由于涉及到楼体安全,所以,目前主管部门正在履行鉴定的程序,待安全鉴定出来后,看拆改行为是否对楼体造成影响,然后下一步再对相关的行为人进行处罚。对于封闭消防通道的行为,下一步也要进行处理。
来源:龙头新闻·生活报 记者 王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