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川:三项举措强化春季危化品运输车辆安全管理工作

为进一步强化辖区重点车辆管理,最大限度确保春季辖区交通形势安全平稳,泾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紧扣事故预防“减量控大”目标要求,结合辖区企业特点,突出管理重点,三项举措强化春季危化品运输车辆的管理工作,确保辖区道路交通环境平安、和谐、畅通。

一、工作部署有力,明确管控目标。为全面做好春季危化品运输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危化品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大队根据当前辖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实际,认真分析了辖区危化品运输安全工作的严峻形势,总结出危化品运输车辆存在的违法特点,及时调整战略,科学部署警力,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管控。

二、加强源头管控,严查违法行为。针对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违法行为的规律、特点,大队科学调整白天和夜间不同时段的勤务安排,加强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巡查力度,并结合辖区道路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积极组织民警在重点路段加强对危化品运输车辆的检查,发现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存在隐患和违法行为,及时纠正。与此同时,严厉查纠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超速、无证运输、不按规定的通行时间、路线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并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有关法律规定予以处罚,真正做到违法行为不消除不放行、教育不到位不放行、处罚不到位不放行,有效地预防了危化品运输事故。

三、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大队民警利用开展路面检查的机会,与危化品运输车辆驾驶员、押运员点对点的开展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春季行车注意事项以及应急处置方法等知识的宣传普及,切实筑牢安全思想防线。同时,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及时发布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切实提高危化品车辆驾驶人的交通安全责任意识,增强文明行车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