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扫丨迎泽区公布各街镇环保焚烧袋集中收集点位置

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居民朋友们:

清明节是寄托哀思、缅怀先辈、祭奠英烈的传统节日。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殡葬改革工作,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我们特向全区人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祭扫,树立新风。树立科学意识,自觉摒弃焚烧香烛纸钱、冥物等陈规陋习。提倡以举办家庭追思会(建立亲属微信群、微视频、讲先人故事、制作思念卡等)、撰写缅怀文章、种植花草树木、网上祭祀等方式,怀念逝者、寄托哀思,开展文明传播活动,礼敬故人,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

二、环保祭扫,街头禁烧。树立环保意识,遵守社会公德,杜绝在城市道路、广场、小区、楼道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撒冥币,自觉响应政府“街头禁烧,文明祭扫”号召,将祭祀用品装入社区免费发放的环保焚烧袋,积极主动配合社区将环保焚烧袋统一交由相关管理部门,统一运送至市殡仪馆进行集中环保焚烧,共同维护环境卫生。

三、传承美德,厚养薄葬。倡导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丰祭不如厚养,孝道注重当下”的理念,提倡对在世老人多尽孝道,多一份关心,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过世后,要从俭办丧,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互相攀比。

四、遵纪守法,安全有序。根据新冠肺炎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不组织、不参加聚集性祭扫活动,防止疫情扩散反复,不为疫情防控添堵。自觉遵守有关安全防火规定,特别是现在正处森林防火特险期,要杜绝野外使用明火,严防火灾和各种不安全隐患的发生。广大市民应科学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避开高峰日,错开时段,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

推动殡葬改革,倡导文明祭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我们的共同愿望。希望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从我做起,管好家人亲属,带动邻居朋友,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做传播新风的倡导者,做绿色殡葬的先行者,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

太原市迎泽区文明办

太原市迎泽区民政局

2021年3月31日

迎泽区各街镇环保焚烧袋

集中收集点位置

迎泽街道

1、解放南路一社区

2、南内环二社区

3、迎泽街办停车场

桥东街道

1、迎泽南街20号鼎元时代D座南官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2、双塔北路119号院小区门口

3、西太堡街6号无专小区往东100米,铁道桥下

4、东岗路——南沙河北沿岸西北角

5、东岗巷嘉怡龙城湾A区物业南侧U站

文庙街道

1、文庙小广场

2、五龙口三社区

庙前街道

1、新建路二社区

2、水西关街一社区

柳巷街道

1、铜锣湾宝地小区CD园区东门口(宁化府社区办公楼下)

2、开化寺南街8号(开南社区办公室)

老军营街道

郝庄镇

1、郝庄镇人民政府门口(西门对面)

2、长风街附近东景苑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