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14市州排名:阿克苏位居第三,8城不足千亿

新疆是一个非常富饶的地区,不仅拥有绝美的风景,还有着可口甜美的瓜果蔬菜。当然,近期新疆的棉花也开始进入了大家的视野。从这个事件中,我们也深刻认识到了发展国产品牌的重要性。

很少人关注新疆的经济数据,其实不止新疆,像西北、东北、西南等地区的经济数据,相对而言更新的也慢。比如浙江、江苏等地,查一个乡镇最新的经济数据非常方便。但有些地区,一些乡镇以及县级市的数据确实很难查到,这是深有体会的。

2020年,新疆实现GDP总量为13797.58亿元,同比增长3.4%。新疆的经济总量其实一直较为稳定,值得提出的是,去年新疆三百多万贫困人口已经全部脱贫。随着电商时代的来临,新疆的土特产也是多了各种销路。

新疆是我国面积最大的省区,总面积达到了166万平方千米,而总人口仅为2500万,人口密度非常稀少,可以说是非常宜居。截至目前,新疆下辖14个市州,那么具体的发展现状如何呢?

乌鲁木齐是新疆的首府,也是新疆的第一大经济体。2020年,乌鲁木齐的GDP总量为3337.2亿元。从经济数据来看,乌鲁木齐甚至不如昆山、江阴等强县。不过乌鲁木齐的综合实力还是稳定的,在科教、医疗、交通等领域都有着较强的实力。

乌鲁木齐被誉为亚心之都,也是我国西部地区的重要门户城市,战略意义明显。乌鲁木齐的建成区面积为436平方千米,最新常住人口为355.2万人,俨然也是一个大城市的规模。

除了乌鲁木齐以外,新疆其余13个市州的GDP都不足1500亿。其中,共有8城不足千亿。2020年,新疆GDP最低的是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名字有些长,其最新GDP为169.24亿元。

不过该州的总人口仅为62万,最关键的是该地区跨越了天山山区、帕米尔高原以及昆仑山山区,山地占全州总面积的90%以上,发展难度可想而知。

虽然新疆的GDP总量不高,但内部整体的发展是非常均衡的。此外,乌鲁木齐的经济占比也仅为24%。除了乌鲁木齐以外,新疆第二城的位置难以确定,因为有五大城市的GDP总量都太接近了。

2020年,昌吉州以1387.25亿元位居新疆第二,而阿克苏以1315.05亿元位居了第三位。短期来看,昌吉州和阿克苏两大城市最有可能成为新疆的第二大经济体。

据悉,昌吉州的发展较为全面,不仅有农业旅游,同时也有工业领域的突破。2020年,昌吉州的服务业贡献率达到了60%,而其余部分基本依靠了煤炭、化工、有色金属、纺织等领域。

提到阿克苏,大家可能就会想起水果和棉花。据悉,新疆的棉花产量大约占到了我国的87%,而新疆当地的棉花有八成都是产自阿克苏。从阿克苏的产业占比来看,农业、工业以及服务业的比例都较为接近。

新疆不少市州想必大家都没听说过,但有一个城市应该都非常熟悉,那就是克拉玛依。2020年,克拉玛依的GDP以886.9亿元,排在了新疆第七位。但特别指出的是,克拉玛依的人均GDP早已突破了20万元,甚至比大部分沿海城市还要高。

我们认为,新疆地区的发展较为均衡,也并不能以GDP总量去衡量这些城市。对此,你们有什么不同的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