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魏辅文建议:广东应推动建设海洋国家公园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魏辅文长期从事濒危动物保护生物学研究,是保护生态学专家。3月28日,魏辅文参加在韶关举行的岭南生物多样性保护高峰论坛并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专访。他表示,野外台站是生物学研究最重要的基础。他期待着经济大省广东未来也能成为生态大省,在全国起到“领先一步”的作用。

魏辅文院士接受记者专访。

南方日报:您如何看待野外台站对于生物多样性和生态保护的重要作用?

魏辅文:科学研究最重要的是要有平台,从事生态学、生物多样性等领域研究,必须要有野外台站,否则很难取得突出的研究成果。长期而扎实的野外研究能够帮助科研人员获取大量一手数据,建立研究模型,指导研究不断深入,因此,野外台站的作用是基础性的。

以我所从事的濒危动物保护为例,借助野外台站,我们曾发现大熊猫的很多特殊习性。例如,我们曾发现大熊猫一个很有趣的习惯,那就是在马粪上打滚,但其背后动因一直是谜团。经过长达10年的观测,加以实验室研究,我们发现“滚马粪”可能与大熊猫御寒有密切关系。进而,我们逐渐确定了马粪中的两种“抗冷物质”能够抑制大熊猫皮肤对寒冷的感受,表明“滚马粪”行为是大熊猫为了抵御严寒发展出的生存策略。

南方日报:目前南岭国家公园的建设正在积极谋划推进中,对于广东的生态发展,您有什么建议?

魏辅文:广东是经济大省,希望未来也能成为生态大省。

目前,我国已经开展了三江源、东北虎豹、大熊猫、祁连山、海南热带雨林、神农架、武夷山、钱江源、南山、普达措10个国家公园试点,对保护生物多样性起到重要作用。近些年,广东在野生动物保护等方面作出了许多探索并取得较大的成绩,我相信南岭国家公园建设将进一步助推广东生态发展与生物多样性保护。

此外,广东还是海洋大省,因此我建议广东在进一步建好南岭国家公园的同时,还应加强推进海洋国家公园建设。目前,我国海洋保护相对滞后,全国优化整合的海洋自然保护地占比远低于全球爱知目标(联合国生物多样性2020目标)提出的10%。作为经济大省和海洋大省的广东,应当在这一领域先迈一步,在全国起到领先一步的作用。

【记者】卞德龙 刘佳荣

【图片】梁钜聪

【作者】 卞德龙;梁钜聪;刘佳荣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